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千钧一发救人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55 中国国防报
贺永泉 周国辉

  “让开,谁也不准上前一步。”7月24日,乐山市沐川县城区街头,一男子劫持一名4岁的小男孩为人质,一边挥舞着手中的半截啤酒瓶,一边不断地叫嚣着。

  这名劫持小孩为人质的男子名叫夏先余,一年前从外地来沐川,与一位当地妇女同居。因为感情纠纷,夏先余凶性大发,先是借酒性用啤酒瓶打伤了那名女子,并抢走那名女子的小男孩,跑到沐棬河边,挥舞着半截啤酒瓶,威吓闻讯赶来的警方人员。4岁小孩的生命
安危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武警四川总队乐山市支队和武警沐川县中队的官兵很快赶到事发现场,一边对情绪激动的夏先余进行政策攻心,一边准备采取强制措施,营救孩子。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在武警官兵的劝说下,夏先余的情绪虽然有所稳定,但仍顽固地不肯放开手中的孩子。眼看着夕阳滑下山坡,小男孩已被劫持近5个小时。

  指挥部商议,为了确保孩子的安全,一定要天黑前把孩子解救出来。得知夏先余有喝啤酒的嗜好,指挥部当即决定,给夏买啤酒,并趁送啤酒的机会,将其推下河堤,救出人质。

  18时30分,武警乐山支队作训股参谋黄春雷和武警乐山支队沐川县中队队长谢国彬提着易拉罐啤酒来到夏的面前。狡猾的夏先余不同意两人靠近,让两人把啤酒扔过来。

  机灵的中队长谢国彬问到:“要烟吗?烟不能扔吧?”夏先余迟疑了一下,答应两人走近给他递烟。就在他接烟的一刹那,一旁的黄春雷右脚一个正蹬踹至夏的胸口部位。夏先余左手抓着石墩,右手的凶器直向谢队长的脸部刺来。谢队长把头一偏,右手猛力一个格挡打在夏的左臂上。这一击致使夏的双手抓空,掉下了6米高的沐棬河河堤。眼疾手快的谢国彬一把从石墩上抱过小孩。小孩成功得救。

  见夏先余从河堤上掉下来,乔装成农民的武警官兵一拥而上,一举将其生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