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昆仑利剑”演兵“死亡之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55 中国国防报
“昆仑利剑”演兵“死亡之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图 汪宇堂

  

“昆仑利剑”演兵“死亡之海”

  装甲长龙穿越昆仑峡谷

  大地在隆隆的铁流声中摇动,天空在呼啸的炮声中颤抖。7月中旬的一天凌晨,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骤然响起,正在野外驻训练兵、被誉为“昆仑利剑”的新疆军区某装甲部队
挺进大漠腹地,在寂静的“死亡之海”拉开了全员、全要素远程机动综合演练的帷幕。

  一声令下闻风而动

  这一天6时15分。军区导演组组长黄呈洲副司令员指示:“令你部务于当日12时到达沙漠腹地M作战地域!”

  野战指挥所内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只见“红军”指挥员李中华通过无线电台下达命令:“按‘沙漠01’行动方案,迅速进入一级战备。”顷刻之间,寂静的营区警报大作,两发信号弹腾空而起。

  一切都像快速飞转的机器一样,高速而有序地运转起来。8分钟后,几条钢铁巨龙呼啸着冲出营门,准时到达集结位置。“空地一体电子侦察群准备完毕!”“前沿炮火攻击群准备完毕!”“纵深装甲攻击群准备完毕!”

  “向作战地域开进!”6时27分,近百辆步战车、自行榴炮、坦克排成两条长龙飞奔“死亡之海”的M作战地域。

  危机四伏绝处逢生

  7时10分。突然,部队接到导演组的指令:“前方桥梁遭‘敌’破坏!”“前方2.1公里西北方向发生核爆!”“空中出现不明机群!”

  刚刚驶出营区的装甲部队就被逼上绝境。空旷的戈壁滩上,没有任何掩体,面对接踵而来的紧急情况,能否抢得作战先机,将直接影响到战斗进程的成败。指挥员迅速判明“‘敌’企图迟滞我方战斗行动”,果断启动02号预案,指挥各分队时而分道绕行,时而分散蛰伏,时而对空反击。在苍茫的晨曦中,各分队以最快的速度通过核爆区、沾染区,然后迅速集结,向预定地域飞驰而去。

  网上对抗越点歼“敌”

  8时30分。突然,信息传输员报告:“团指挥系统受到‘敌’破坏干扰,通信指挥中断。”

  “立即启动

信息化作战指挥平台,对‘敌’干扰雷达、破袭分队进行搜索,实施电磁压制和火力打击!”无线电台传来“红军”指挥员沉着冷静的指令。

  3分钟后,“蓝军”目标被一一锁定。紧接着,“红军”信息化作战单元指挥屏幕上显示:“敌”一个装甲连正借助强电子干扰和烟雾遮障等,从翼侧快速穿插,企图瘫痪“红军”指挥中枢,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面对“蓝军”的电磁干扰和突然袭击,各级指挥员充分利用“蓝军”电磁压制的间隙,巧妙地通过移动通信网和无线微波通信作战指挥网,将“蓝军”行动企图,“敌”装甲连所处的位置,“敌”直升机、无人侦察机的飞行路线和“红军”作战指令等重要信息,源源不断地通报、传输到一线作战部队,有力指挥前方炮火攻击群、纵深导弹攻击群等分队实施越点歼击,分割围歼“敌人”。

  点兵峡谷所向披靡

  9时41分。该部提前抵达“死亡之海”指定地域。这时,一望无垠的大漠上却突然刮起了七八级的沙尘暴。就在此时,导演组传来指令:“你部转入突袭,于11时前抢占昆仑大峡谷某阵地!”

  9时45分,3颗红色信号弹升上天空,指挥员下达向昆仑山区某阵地进发的命令。一时间,长长的装甲部队犹如沙海蛟龙一般,在迷茫沙尘的掩护下,直扑“敌”阵地。

  经过40多分钟跨区奔袭,部队终于走出茫茫大漠,可眨眼间又消失在一条狭长阴森的峡谷里……笔者透过装甲车窗,看见车外沙子仍在飞扬,风在不停地怒吼。不久,部队在一片地势开阔的地域停了下来。

  “炮火攻击群夺占左前侧预备射击阵地,对‘敌’前沿支撑点1号阵地装甲目标、坚固工事进行火力摧毁;纵深导弹群占领右侧无名高地,主要摧毁敌空中飞行目标,支援我主力部队向‘敌’纵深直插;武装直升机群支援第一、二梯队打开通道,随时准备向敌2、3号阵地发起突击……”指挥员的一道道密令通过电波迅速下达各战斗单元。

  “嗖、嗖、嗖……”“红军”装甲部队数枚炮弹、车载导弹喷射出橘黄色的火舌,扑向“敌”阵地,呼啸着向敌目标飞去。

  利剑出鞘,势如破竹。一时间,一发发愤怒的炮弹砸在“敌”阵地上。“敌军”防线开始土崩瓦解。“红军”装甲部队一举攻克了“蓝军”阵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