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夜幕下,“惩罚”行动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48 中国国防报
张国力

  人类将战场扩展到蓝天后,就与航空炸弹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意大利空军少尉加沃特从空中扔下的第一枚手榴弹开始,航空炸弹的威力越来越大。而超过一吨的重磅炸弹则成为摧毁地面目标的“撒手锏”。

  “圆桶”炸弹的特殊使命

  1943年1月,英军统帅部发动了著名的鲁尔战役,命令皇家空军从空中重点打击德国的鲁尔、杜伊斯堡、科隆、埃森等工业城市,其中首要目标是炸毁鲁尔附近的3个水库大坝。只要炸毁了这3个水库大坝,德国的军火生产、煤矿、石油等都将陷入瘫痪。

  但是要彻底炸毁这些目标并不容易。麦乃水库大坝的基底宽34米,顶部宽8米。要炸开这座大坝,需要把一枚10吨重的超级炸弹,从1.2万米的高空投下。当时还没有哪一种轰炸机可以执行这个任务。即便有轰炸机可以执行投弹任务,高空投弹也极难命中。如果使用航空鱼雷进行攻击,德国大坝水下设置了多层防雷网,也很难取得成功。

  为了炸毁大坝,英国军方专门设计了一种特殊的巨型航空炸弹。这种炸弹高1.6米,直径1.27米,形状酷似一个圆桶,内装3吨RDX炸药,总重量8.325吨,是一种跳跃式炸弹。如果将这种炸弹从低空投下,它可以以500转/分钟的速度旋转,同时在水面跳跃前进,躲过防雷网。用这种炸弹,贴着大坝放在离水面9米深的水中引爆,就可彻底摧毁大坝。为了准确地炸毁大坝,英军还需要解决两个技术难点。第一个难点是如何准确测定炸弹落点。从侦察机摄下的照片得知,水库大坝两侧,每隔180米设有一座监视塔,并配有高射机枪。英军决定利用监视塔解决炸弹落点问题。飞行员用一块等腰三角板,在顶端打一个观察孔,在其底边两端各钉一个钉子,做成一个简易瞄准器,当观察到钉子与监视塔重叠成一直线时就立刻投弹,这样准确测定炸弹落点的问题就解决了。第二个难点是如何确认飞机的高度。飞行员必须保持离湖面18米高度水平飞行,高了不行,低了也不行。最后,英军吉布森中校想出了一个办法,在机头和机腹装两个聚光灯,通过计算,调整好角度,使它们相交时,从机身到灯光焦点的垂直距离恰好是18米,解决了问题。

  第7个“圆桶”命中大坝

  有了这种新式炸弹,飞行员又进行了严格的训练,英军便决定立即轰炸大坝。英国皇家空军制订了轰炸水坝的作战计划,行动代号取名为“惩罚”。5月16日晚,月光朦胧,星光依稀。“惩罚”行动开始。英国空军第617轰炸中队的19架经过特殊改进的“兰开斯特”重型轰炸机分3个批次起飞了。它们轰炸的目标是莫勒、索普、埃德尔3个大型水坝。“兰开斯特”是

二战期间载弹量最大的轰炸机。它硕大的弹舱内可选挂各种航空炸弹,除挂载112公斤的常规炸弹外,还可以半裸悬挂重达9吨的航空炸弹。此时,每架“兰开斯特”的机腹下方都挂装着一枚重8.325吨的大“圆桶”炸弹。

  在夜幕的掩护下,皇家空军的“兰开斯特”轰炸机掠过北海,进入荷兰海岸后,以15米的高度超低空飞行。子夜时分,实施第一波攻击的9架重型轰炸机进入目标区域。在朦胧的月光下,莫勒水库大坝像一条卧在水中的巨龙依稀可见。守护大坝的德军发现了来袭的英军轰炸机,防空高射炮拼命向空中射击。一架轰炸机被德军的炮火击中,拖着浓烟和火焰向地面坠去。吉布森中校一边驾机盘旋在炮火射程的外围,一边用无线电招呼编队集合,并下令开始攻击。他们冒着猛烈的炮火,勇敢地向莫勒水库大坝扑去。

  当吉布森的飞机贴近水面、速度达到规定的要求时,他果断地下达了命令:“测定高度,调整速度!”“开灯!准备投弹!瞄准!”但是炸弹没有投中目标。大坝依然如故。吉布森命令2号机进入。2号机打开探照灯向下俯冲。突然,一股红色的火焰从机翼的油箱里喷射出来。随着一团橘红色的火光冲出,飞机爆炸了。其投出的炸弹飞过水库落在一座发电厂里。

  “3号机进攻!”吉布森发出命令,但3号机仍没有成功,接着4号机、5号机也都没有成功。吉布森继续命令7号机进攻。终于,7号机的炸弹命中了目标。

  只见一枚大“圆桶”炸弹快速旋转着砸向水面,跃过一道道防雷网向大坝冲去,准确无误地击中了莫勒水库水坝的要害,“轰”的一声爆炸了。巨龙似的大坝被拦腰炸开。亿万吨的洪流咆哮着冲出水库。鲁尔地区立刻变成一片汪洋。与此同时,第二波、第三波轰炸机也开始轰炸另外两个目标。埃德大坝被炸出一个缺口。几分钟内,附近的小镇和军用机场都淹没在水中。吉布森在这次轰炸中建立了功勋。为此,他获得了一枚维多利亚十字勋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空军仅有32人获得这种荣誉,而生前荣获的仅有7人,吉布森便是其中之一。当时,他仅25岁。

  “高脚杯”炸沉“提尔皮兹”

  “惩罚”行动沉重地打击了德国法西斯。英国皇家空军的617轰炸机中队也一举成名。这时英国海军请求617中队帮助。原来自从德国的“俾斯麦”号战列舰被击沉后,它的姐妹舰“提尔皮兹”号又进入了挪威北部。这是德国海军剩下的唯一一艘大型战列舰。它严重威胁着英国海上生命线的安全。英国海军几次想干掉“提尔皮兹”都没有成功。主要原因是在它的舯部主甲板下,装有150米长的装甲带,装甲硬化层厚度达203毫米,保护着弹药库、主机舱、主锅炉舱等要害部门。英国海军曾用720公斤航弹重创其外部装甲设施,但是它厚达317毫米的装甲板仍然经受住了考验。

  为了炸穿“提尔皮兹”战列舰的装甲防护层,“兰开斯特”轰炸机准备使用一种新式的重型航空炸弹。这种炸弹的形状很像一个高脚酒杯,英国人就给它起了一个好记的名字——“高脚杯”炸弹。“高脚杯”炸弹重5.5吨,长6.7米。它坠落的速度将近760米/秒,能够钻入地下通过强烈的

地震效应摧毁目标。

  1944年11月12日,第一批“兰开斯特”轰炸机出发了,每架“兰开斯特”的机腹下都露着半个“高脚杯”。为了迷惑敌人,轰炸机群没有编队飞行,而是单机飞越挪威海岸,给敌人造成侦察飞行的假象。机群集结后,组成4个编队,在3270~5000米的高度飞向“提尔皮兹”的藏身之地。

  当轰炸机群距离“提尔皮兹”号大型战列舰75海里时,“提尔皮兹”号上的雷达发现了它们。舰长一面向基地求援,一面释放烟雾,同时,命令舰上的全部对空火炮拦截敌机。一条条火舌向“兰开斯特”轰炸机群飞去。英国轰炸机冒着凶猛的炮火,扑向“提尔皮兹”号。第一架“兰开斯特”投下的首枚“高脚杯”炸弹在水中爆炸,引起的冲天水柱重重地砸向“提尔皮兹”号。第二架轰炸机投下的“高脚杯”炸弹呼啸着钻入了前主炮炮塔。随着一声闷雷般的巨响,几十吨重的前主炮塔被炸飞。几分钟后,又一架轰炸机投下的“高脚杯”炸弹击穿了左舷锅炉舱上部的装甲板,炸出了一个直径14米的大洞,横贯主甲板、甲板、鱼雷舱壁,直至龙骨。“提尔皮兹”战列舰的左舷主锅炉舱和主机舱随即进水,舰体迅速左倾。紧接着,一枚“高脚杯”炸弹再次击中了战舰左舷。很快,海水从豁口大量涌入。9时52分,德军的“提尔皮兹”号大型战列舰沉入海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