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巧用飞雷打飞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48 中国国防报
吴浩琦

  大家都知道反直升机地雷,但反直升机地雷的诞生及在战场上的首次使用却鲜为人知。其实,它是在越南战争中出现的。

  1973年的一天,在越南南部山区的一个小镇里,驻扎着美军百余人的一支部队,指挥官是哈弗里少校。根据前方报告:由于游击队的封锁,部队面包和饮用水仅够维持两天了,负重伤的6名士兵由于没有医生和药品,已经死了4名。少校心里明白,目前的情势非常严
峻,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助,他们只能被困死饿死在这里。这时少校得到通知,明天清晨,将有3架“黄蜂”直升机来给他们运送粮食、药品和弹药,并将重伤员带回基地治疗。

  少校立刻命令从村镇里征集30名民工抢修停机坪。这一切都被越南游击队侦察到了。9名游击队员在夜幕的掩护下,悄悄地潜入停机坪,埋设了12枚地雷,紧挨着每枚地雷又放置了2枚威力很大的反坦克地雷。

  天刚蒙蒙亮,少校就带着二十几个人封锁了停机坪的四周。一会儿,空中传来一阵轰鸣声,3架直升机呈品字形,向标有白十字标志的停机坪飞来。直升机缓缓地下降……20米、10米、5米。少校和直升机驾驶员频频招手。就在3架直升机对准机坪准备落地的瞬间,响起了震天动地的爆炸声。腾空而起的飞雷及碎片击穿了直升机的底部装甲和油箱。3架直升机从空中摔落下来,接着化成了3团大火。刚才还是耀武扬威的庞然大物随着剧烈爆炸,顷刻间就化成了四处飞溅的碎片。

  美军不甘心,又派来了第二批直升机。这次,少校把降落场选在公路上,并清除了公路周围的树木。公路是柏油路面,挖雷埋雷显然是不行的。3处降落场在公路上一字排开,周围是武装的士兵。敌变我变,机智的游击队长将30个人分为2组,在公路两侧的山腰处分别设置了6组定向破片地雷。地雷设置得非常巧妙,爆炸后利用横向冲击的破片来杀伤悬停在空中的直升机,而且两面交叉,破片密度大,直升机难逃厄运。

  果然,天刚黑,3架直升机从远处山口沿公路一端向预设的降落场飞来。直升机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在空中盘旋了很久不肯下降高度。地面上少校手持报话机催促降落的喊声响了一遍又一遍,直升机才飞临降落场上空,但离地面仍有一楼高。这时,只听游击队长一声令下——“打!”接着就是几声巨响,从两侧山腰中迸射出几股气浪,无数的地雷碎片切进了直升机的机体里。有两架直升机当即从空中跌落地面,另一架也是弹痕累累,连忙爬升高度,东倒西歪地向远处飞去。由于得不到给养,这股美军只好在大量飞机的掩护下,逃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