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军打造“电子昆虫军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32 中国国防报
华文

  目前,因训练昆虫或制造能模仿昆虫飞行能力的机器人遇到暂且无法解决的难题,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转而研制“电子昆虫”,并在网上为“电子昆虫军团”构建计划寻找投标者。

  五角大楼官员声称,“电子昆虫”就是开发一种微型装置,将其植入活昆虫体内,以控制它们的运动并把视频或其他传感数据发回给操纵者。它要求“利用电子遥控全球定位
系统,在100米外把昆虫送到离具体目标5米以内的地方”。

  一旦到达目标,“该昆虫必须无限期停留在那里,或者一直停留到获得新的指示为止……而且必须能向五角大楼发回来自有关传感器的数据”。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想要植入的装置是微机电系统。这种技术将利用诸如那些用作电脑芯片基础的微型硅晶片。

  计划设想是,将植入装置作为一个平台,各种微系统载荷可以装到这个平台上,目的是控制昆虫运动、传感当地环境以及提供动力。文件说:“控制运动的方法可能是传感操纵,也可能是对昆虫进行直接的肌肉干预或神经干预。”

  文件还说,传感操纵很可能是专门针对某些物种的,而直接控制昆虫肌肉或大脑的技术“也许更为通用”。这项技术的目标是,把昆虫变成“可用来畅通无阻地进入人类无法进入或对人类有害的地区、执行各种微型无人飞行器任务的可预见装置”。

  五角大楼在网上这份帖子说,潜在的任务包括从建筑物、岩洞或其他人类无法进入的地方收集爆炸物线索。帖子还说,尽管诸如蜻蜓和飞蛾等飞行昆虫是“很令人感兴趣的”利用对象,但是,“会跳跃和游泳的昆虫更能符合最终目标”。

  当前,开发

机器人或机械无人飞行器遇到了关键的技术问题,即机器人的能量问题。而开发“昆虫机器人”也许能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昆虫本身运动时产生的热量和机械动力“也许可以用来为微载荷提供动力”,从而不需要安装电池或其他动力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