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欲恢复核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32 中国国防报
俄欲恢复核试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方华

  

俄欲恢复核试验?

  美国进行地下核爆炸试验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罗斯正准备恢复核试验,以研制新式核武器。近日,位于俄罗斯北部新地岛的俄罗斯唯一一座核靶场已经为进行全面核试验作好了准备。观察家们认
为,美国研制新核弹头和钻地核弹的计划已经启动。面对可能带来的核失衡,俄罗斯可能试图对美国在内华达核试验基地恢复核试验作出回应。

  目前,美国是核俱乐部成员中唯一没有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但这一事实并没有让华盛顿感到丝毫窘迫。美国在对付国际社会的抗议时辩称,它已经宣布暂停核试验,这足够了。但美国决定对制造低当量核弹头解冻,以研制钻地核弹,并为此拨款1500万美元。此前,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参议院曾以53票对41票否决了一项反对核试验的议案修正案,从而为布什政府恢复核试验、研制新型核武器以及在未来战场上运用这种核武器扫清了障碍。

  海湾战争后,美国认为实战中深埋于地下的目标最难对付。目前有70多个国家有这类地下设施,主要是指挥控制中心和导弹基地等。这类目标不仅埋得深,位置也不确定,常规钻地武器作战效能尚不理想。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点。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国防部和
能源
部认为,为了更有效摧毁坚固的地下目标,威慑所谓的“无赖国家”,必须发展新型钻地核武器。要发展新型钻地核武器,必须经过核试验,因为在目前的科技条件下,不经过核试验不可能设计出可靠的核武器。无论是先进的计算机数值模拟核爆炸或是其他各种模拟核爆炸都难以达到真正的核爆炸时的高温和高密度状态。

  面对美国准备恢复核试验研制钻地核武,俄罗斯也计划研制新一代核武器,恢复核试验。俄原子能署长基里延科表示,在新的武器发展纲要中,核武器发展占有重要的地位,拨款大幅增加。他表示:“俄每年都进行着足够多的试验,以便完全了解我们核武器的状况,另外还在从事长远的工作。”

  近日,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还视察了核试验基地新地岛。他对媒体说:“我再次视察新地岛是完全遵照国家升级核武器库的指示行事的。”其实,俄要升级核武库的消息早就有所报道。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普京总统下达了在未来5年里充分增强俄核武库的任务。对此,伊万诺夫强调:“俄罗斯中央核试验基地所涉及的研究和试验项目在完成这个任务的过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他还说,他将利用这次视察试验基地的机会,具体确定需要做哪些工作以确保该基地能够执行自己的使命。

  尽管伊万诺夫当时一再强调其之所以对新地岛视察,是为了实地考察核试验基地情况并了解驻扎在那里的军队和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而且,他还否认了俄将恢复核试验的说法,但由于3年前陪同他视察的鲁缅采夫署长在莫斯科随后又表示俄“从理论上不排除恢复核试验的可能,而且目前在新地岛进行的数字模拟非核爆炸试验也符合俄对核武器问题的立场”,因此国际问题观察家纷纷表示,无论俄是否恢复核试验,俄国防部长与原子能署署长双双视察新地岛,本身就是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它表明,俄实际上是在为将来应对美国可能会采取的行动作准备。

  自从1954年9月22日第一枚核鱼雷成功发射后,一年有242天被冰雪覆盖的新地岛多年的沉寂即将被打破。新地岛中央核试验场至今总共进行过132次核爆炸,总当量约为240个百万吨级,包括1次地上核爆炸、3次潜射核爆炸、3次水上核爆炸、83次空投核爆炸以及42次地下核爆炸。最后一次进行核爆试验是在1990年10月24日。从那以后,试验场就处于暂停状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