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从炊事员米勒到导弹护卫舰“米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28 中国国防报
从炊事员米勒到导弹护卫舰“米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聂云

  

从炊事员米勒到导弹护卫舰“米勒”

  米勒

  米勒是

二战时美国海军一艘大型战舰的一名炊事员。日军偷袭珍珠港时,他所在的战舰受到重创。他不顾个人安危,全力抢救伤员,操作从未学过的机枪,向空袭的日机连续
射击10多分钟。他因此受到了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的嘉奖,成为美国海军第一位获得十字勋章的黑人士兵。

  米勒1919年出生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小时候,身为黑人的他很喜欢足球,是中学足球队的后卫。

  随着法西斯到处侵略作战,美国开始备战。1939年,20岁的米勒加入了美国海军,成为一名战舰炊事员。他首先来到美国东海岸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海军基地进行培训。随后,他登上编号为AE1的弹药船,首次参加海上训练。1940年1月,米勒来到“西弗吉尼亚”号战列舰,成为该舰的一名炊事员。

  1941年12月7日早上6时许,在夏威夷珍珠港福特岛东南部港口的“西弗吉尼亚”号战列舰上,许多水兵还在休息,米勒却早早起了床,开始忙着收拾已经洗好的衣服。这时的米勒没有想到灾难很快就要降临。大约55分钟后,日本法西斯突然对珍珠港美军太平洋舰队发动了猛烈的空袭。

  刺耳的警报在战列舰上猛地拉响。为了战事的需要,作为炊事员的米勒被命令去搬运防空炮弹。他急忙跑向战斗岗位。当米勒赶到防空炮弹药库却发现,这里已经被日军战机投掷的一枚鱼雷炸毁。他只好跑到甲板上,想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眼前的悲惨景象让他惊呆了:到处是痛苦呻吟的伤员。他知道,这些伤员躺在开阔的甲板上很危险,一旦日机飞过来,很可能会对这些伤员进行机枪扫射。他急忙跑过去,使出全身的劲,把一个个伤员挪到更安全的地方。

  上午8点多钟,进行疯狂空袭的日军战机向“西弗吉尼亚”号投掷了炸弹。结果,正在舰桥上的舰长本尼恩上校不幸被一块弹片击中了腹部,鲜血直流。刚把甲板上的伤员搬运完的米勒看到舰长受了重伤,不顾敌机的扫射和轰炸,不顾战舰的大火燃烧,急忙把舰长转移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

  此时,日军战机还在对珍珠港美军战舰进行疯狂的袭击。愤怒极了的米勒看到一挺机枪无人使用,就冲了过去,简单摸索了一下,开始对空拼命射击。其实,米勒从来就没学过如何使用机枪。当时,他完全是凭借平时看到同伴使用机枪射击的印象进行操作的。事后,米勒回忆说机枪一点也不难操作。“我只是一拉扳机,机枪就响得很欢实。其实,我以前看过其他人操作机枪。我使用机枪射击了大约15分钟,并且击落了一架日军战机。当时,一些日军战机以很低的高度向我们俯冲。”

  “西弗吉尼亚”号战列舰相继遭到日军鱼雷和炸弹的重创,甲板下面受到严重的水淹,整个战列舰开始慢慢下沉。

  空袭结束后,美军进行伤亡统计时发现,“西弗吉尼亚”号战列舰受伤的52人中有很多人是米勒帮助抢救的。

  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得知黑人士兵米勒的事迹后,极为感动。1942年5月27日,美军太平洋舰队举行表彰会。尼米兹上将亲自把一枚十字勋章挂在米勒的胸前。尼米兹上将确认,米勒是美国海军二战中第一位获得十字勋章的黑人士兵。

  由于“西弗吉尼亚”号战列舰下沉后无法使用,米勒来到了巡洋舰CA35“印第安纳波利斯”号上服役。1943年初,他转到编号为CVE56的航母上。不幸的是,同年11月24日,CVE56航母被击沉,640名水手死亡,其中包括米勒。几十年后,美国海军十分怀念米勒,特地在1973年把一艘诺克斯级导弹护卫舰命名为“米勒”号。它就是编号为FF1091的导弹护卫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