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扎瓦希里宣称“基地”收编新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24 中国国防报
冯俊扬

  “半岛”电视台8月5日播出“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最新录像片断。扎瓦希里在录像中宣布埃及的一个武装组织已经加入“基地”组织。

  “我们向伊斯兰国家宣布一个好消息:伊斯兰组织的大部分战士已经和‘基地’组织联手。”扎瓦希里在录像中说。他强调,双方联手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实力,共同抵抗强大的敌人。

  扎瓦希里说,埃及伊斯兰组织的许多重要成员都已经加入了“基地”组织,其中包括该组织最高领导人穆罕默德·伊斯兰布利。穆罕默德·伊斯兰布利是在1981年刺杀埃及当时的总统安瓦尔·萨达特的埃及武装组织成员哈立德·伊斯兰布利的弟弟。

  研究武装组织多年的埃及专家迪亚·拉什万说,上世纪80年代初,伊斯兰组织在埃及拥有很大的影响力。在埃及前总统萨达特遭到暗杀后,埃及政府对伊斯兰组织加大打击力度。伊斯兰组织遭到重创。穆罕默德·伊斯兰布利和其他该组织成员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逃离埃及,辗转来到阿富汗,成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盟友。

  拉什万说,扎瓦希里公布这段录像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在进行心理战和宣传战,其可信度令人怀疑。拉什万说,伊斯兰组织现在已经基本解体,实力早已大不如前。“基地”组织很可能只是拉拢了其中的几名重要成员,而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结盟。

  分析人士指出,扎瓦希里在这个时候宣布和其他武装组织结盟,其目的是为了向外界展示,“基地”组织的力量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在日益壮大,同时借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帮助“基地”组织招兵买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