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病后:古高度戒备防美颠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24 中国国防报
俊扬 黄卫青

  古巴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病情目前牵动各方关注。多名古巴官员8月5日表示,卡斯特罗手术后恢复情况良好。与此同时,古巴军队和民兵则进入最高戒备状态,防范美国在卡斯特罗患病期间发动进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西班牙语频道8月5日播出了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接受古巴官方媒体采访的片断。

  阿拉尔孔说,卡斯特罗手术后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相当不错。“他现在的身体比我还好。”现年69岁的阿拉尔孔用开玩笑的口气说,显得十分放松。

  阿拉尔孔当天在接受法新社和

意大利安莎社采访时还驳斥了西方媒体关于暂时接替卡斯特罗担任古巴最高领导人的劳尔·卡斯特罗一直没有公开露面的各种猜测。

  “他为什么一定要在媒体面前露面?”阿拉尔孔反问说,“他并不是电影明星……他只是在根据宪法履行职责,这也正是他现在做的事情。”

  卡斯特罗患病后,古巴社会十分平静。不过,鉴于华盛顿一直对古巴虎视眈眈,古巴政府动员了民兵和预备役部队,现役部队则进入高度戒备状态,防范美国利用卡斯特罗患病的机会对古巴发动军事进攻以及美国政府支持的古巴流亡分子伺机从事破坏活动。

  古巴共产党党报《格拉玛报》8月5日刊登了由参加过古巴革命的老兵组成的古巴革命战士协会的声明。声明说,如果美国胆敢发动进攻,老战士们将奋起抵抗,让侵略者有来无回。古巴民众也纷纷表示,如果美军悍然发动进攻,他们将誓死抵抗,保卫家园。

  不过,美国官员否认美国打算借机入侵古巴。正陪同美国总统布什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休假的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说,白宫非常关注卡斯特罗的健康状况,但是美国“绝对没有入侵古巴的计划”。然而美国政府对古巴发动的宣传攻势却明显加强。据美国《纽约时报》和美联社8月2日披露,美国已经为古巴政权过渡作好了准备。美国国务院两周前宣布一项计划,在两年的时间里提供8000万美元,帮助古巴在卡斯特罗下台后实现政权过渡。美国还会在全面过渡开始后,向古巴派出特别监督员和顾问。

  作为一位在拉美地区拥有深远影响的领导人,卡斯特罗的病情引起拉美各国高度关注。卡斯特罗的盟友、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8月6日说,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接受胃部手术后正迅速康复,目前已经可以走下病床,与人交谈很长时间。查韦斯在当天通过电视实况转播和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举行交谈时说:“他还向我们致意。”

  卡斯特罗接受手术后,各种流言四起。巴西政府8月5日郑重发表声明,否认了巴西媒体关于卡斯特罗病情的报道。

  巴西报纸《圣保罗之页》报道说,古巴官员告诉巴西政府,卡斯特罗已经患上了胃癌,病情严重。报道说,巴西总统卢拉在听到这个消息后遗憾地说:“看来我们要失去一个朋友了。”但是巴西总统府随即发表声明,断然否认了上述报道。声明说,从来没有古巴官员向巴西政府通报卡斯特罗的病情,《圣保罗之页》的报道纯属空穴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