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以冲突双方死伤惨重 叙如遭以攻击立即回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20 中国国防报
黎以冲突双方死伤惨重 叙如遭以攻击立即回击

以军士兵将受伤的同伴抬上担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冯武勇 徐超 赵卓昀

  连日来,黎以冲突愈演愈烈。真主党发射的火箭弹炸死11名以色列军人。与此同时,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开始斟酌美国和法国共同提出的停火决议草案。

  “喀秋莎”炸死11名以军士兵

  8月6日下午,真主党向以色列北部发射了数十枚火箭,其中一枚落在吉拉迪集体农场入口附近,导致至少11名士兵丧生、10余人受伤,这是7月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方面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

  据以色列军方媒体披露,吉拉迪集体农场已经成为以军的前进基地,里面停满了坦克和装甲车,大批应征参与黎南部军事行动的预备役军人也到此集合。正在此时,一枚火箭弹“直接落入人群中”……

  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镇里黑烟腾腾,警车、军车、救护车冲向出现大量死伤的那个集体农场。一群人扛着伤员担架,从农田上飞速跑过,冲向一架等待的军用直升机。一名军官看着那些尸体直摇头。

  就在这段时间,真主党武装一口气发射了至少80枚火箭。农场附近的一处森林被火箭击中后起火,天空中弥漫着大团灰烟。

  以军特种兵突袭真主党火箭小组

  为了消灭真主党的“喀秋莎”火箭发射点,以军使出了各种招数,一会儿大炮轰,一会儿飞机炸,一会儿导弹突袭……8月5日凌晨,以军还出动特种部队突袭黎巴嫩南部港口城市提尔的一座公寓楼内的真主党“远程火箭弹小队”。双方发生了激烈交火。

  据目击者与黎巴嫩军方说,以军趁着夜幕在距目标公寓楼约两公里的海边登陆。以军特种兵沿一条香蕉树林边的土路,穿过一座废弃的游乐场,随后越过沿海公路,穿过果园,靠近一座5层公寓楼。

  剪开公寓楼外的铁丝网后,以军对公寓楼2楼拐角处的13号公寓展开进攻。以军称,这处公寓是真主党一个火箭弹小组的“指挥中心”。这个小组发射的远程火箭弹8月4日打到黎以边界以南约75公里处的哈代拉。这是迄今为止真主党打到以色列境内最远的火箭弹袭击。

  激烈的枪声惊醒了周围的居民。他们看到大约200名以军士兵包围了公寓楼。激战过后,楼梯间里留下拖得长长的血迹,公寓内多处被烧成黑色,家具仿佛融化了一般,阳台上还有大片血迹与血手印。以军准将法伊格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以军特种兵打死4名真主党“火箭发射手”。

  在公寓激战之后,沿原路撤退的以军遭到真主党武装人员的伏击。撤退路线上清晰可见大片血迹。而以军在撤退途中则突袭了一个黎巴嫩军方检查站,一名黎巴嫩士兵在交火中被打死。

  真主党“那是一帮硬骨头”

  以色列向黎巴嫩发起的进攻已有将近3周了,战况却呈现出意想不到的胶着状态。从前线返回国内的以军士兵回忆与真主党武装的激战时惊呼:“那是一帮硬骨头。”

  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在以黎边境亲眼目睹了从前线撤下来的以军士兵:天色刚一放亮,树丛中悄悄钻出数百名以色列士兵,他们疲惫不堪,队伍时断时续,脸上涂着绿色迷彩,模样几乎让人难以辨认。

  谈到对手真主党武装,以军士兵说:“他们受过相当好的训练。你不知道他们会从哪里冒出来。火箭弹随时都有可能从你的头上窜过。”

  更让以军士兵惊恐的是,真主党手中的武器越来越先进,甚至拿出了先进的“米兰”反坦克导弹以及俄制Metis-M反坦克导弹,后者仅在过去两天时间内,就击毁了以军3辆“梅卡瓦”主战坦克,直接导致7名以军士兵死亡。

  据色列媒体报道说,截至8月5日,以军已经有45名士兵被打死。就连以色列军事专家也不得不承认,以色列如今面对的真主党已经不是一支简单意义上的游击队,而是一支装备完善的正规军。

  以军想切断真主党武器来源

  随着真主党发射的火箭弹打得越来越远,以色列人意识到,他们的对手并非孤军作战。

  据真主党“灯塔”电视台披露,真主党所使用的能打到以色列境内75公里的火箭是“海拜尔”-1型火箭。自黎以冲突爆发以来,真主党已向以色列发射约2500枚火箭弹。一名以军高官坦言,自1948年建国以来,以色列还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密集的火力攻击。

  为了切断真主党的武器来源,以色列开始把目光转向截断真主党可能获取武器的途径。8月4日,以军炸毁通往贝鲁特北部的沿海公路上4座桥梁,切断了贝鲁特至叙利亚边界唯一一条可行道路。以色列媒体报道称,伊朗向真主党提供了“流星”-2型导弹。这种导弹射程大约210公里,可打到特拉维夫。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已经警告说,如果以色列继续轰炸贝鲁特,真主党会把火箭发射到特拉维夫。

  英国《简氏防务简讯》还报道说,伊朗将会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防空武器,以抵抗以军空袭。

  叙外长驳斥“代理战争”说法

  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8月6日前往黎巴嫩,准备参加次日在贝鲁特召开的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自从叙利亚军队2005年4月撤离黎巴嫩后,穆阿利姆是访问黎巴嫩级别最高的叙利亚政府官员。此次访问时值黎以冲突愈演愈烈之际,更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穆阿利姆抵达黎巴嫩后向媒体发表讲话时语出惊人地表示,他愿意成为一名真主党士兵,冲锋陷阵。穆阿利姆说:“如果可以的话,我随时准备成为一名听从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调遣的士兵。”穆阿利姆驳斥了关于真主党正在为叙利亚和伊朗打“代理战争”的说法。“这种说法实在是愚不可及。真主党在为黎巴嫩而战。”

  当记者问及大马士革是否担心黎以冲突会波及叙利亚,甚至引发地区战争时,穆阿利姆回答说:“如果以色列对叙利亚发动攻击,不管来自地面还是空中,我们的领导人已经命令武装部队立即进行回击。”穆阿利姆在和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举行会晤后说:“以色列无法通过战争获得和平。”

  穆阿利姆同时批评美国和法国起草的解决黎以冲突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对黎巴嫩“不公平”,这一方案有可能引发黎巴嫩内战。他说,只有以色列军队完全撤出黎巴嫩,才能使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停止战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