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保打赢是个“硬杠杠”——解读潍坊人的拥军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29 解放军报

  《潍坊日报》记者 张安元 李娟 本报记者 徐文

  曾连续两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山东省潍坊市,坚持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叫响了“部队履行使命谋打赢,地方争做贡献为打赢”的口号,扎扎实实搞好“保打赢工程”,给拥军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尤其在“2005中俄联合军演”期间,他们上演了一场“支前”的好戏,受到军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把拥军重点放在提升战斗力上

  当部队在谋打赢征程上前行时,潍坊市市委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部队谋打赢,我们怎么办?

  “保打赢是个‘硬杠杠’!”在潍坊市召开的双拥工作联席会上,市委领导的一番话颇有见地:“把拥军工作的着力点放到保打赢上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把科技拥军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制定了近期和长远发展目标;对部队建设中需要地方解决的难题进行了梳理,按打赢要求定目标、定责任、定措施;把保打赢所做的工作作为衡量拥军工作、评选“双拥”先进单位的“硬杠杠”。

  随后,他们着眼部队推进

信息化建设,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推出一系列科技拥军的新举措:

  人才培养基地化。依托技术密集型企业建立育才基地500多个,近万名驻军部队官兵接受了高科技知识培训。

  科技拥军经常化。广泛开展了以“送技术、送知识、送智慧”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拥军活动,200多个科研院(所)与部队结成“共建共育”对子,为部队培养了一批高科技人才。

  爱军习武奖励制度化。青州、诸城等地每年都拿出几十万元设立爱军习武奖励基金,用以表彰奖励科技练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部队需要的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昔日一些驻山区的部队行路难、吃水难的问题,如今已成为历史。潍坊市市长张新起说:“抓经济建设不能忘了促进国防建设,部队需要的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济南军区某团的官兵忘不了,当团领导为扩建训练场而感到为难时,青州市委、市政府经过研究,划出300多亩土地和山林作为训练场地,同时在部分乡镇建立了驻军部队战备训练基地。

  第二炮兵某士官学校的官兵忘不了,当学校扩建道路遇到难题时,青州市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到现场办公,当即拍板定案:搬迁两所学校为该士官学校扩建道路。“部队营院建在哪里,当地柏油路就通到哪里”,累计先后铺设“拥军路”500多公里,修建“拥军桥”9座。

  海军某部的官兵忘不了,当他们几个执勤点的官兵因喝不上自来水而犯难时,临朐县政府投巨资为他们安装了输水管道。近年来,潍坊市先后帮助多个部队解决吃水难的问题。

  驻潍坊某部领导说,随着潍坊市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这里的土地有如金子般珍贵。但为确保部队搞好战备训练,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国防建设这笔大账。他们这种爱国奉献的高尚情怀,为部队谋打赢增添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稳定‘后院’也是为了打赢”

  空军某部一名飞行干部刚调入不久,潍坊市有关部门就为其女儿办理了随迁转学手续。他高兴地说:“咱‘后院’稳定了,可以集中心思驾机翱翔蓝天了。”

  “稳定‘后院’也是为了打赢。”潍坊市一直把为部队官兵排忧解难放在心上,做到动真情办实事。为安置好部队随军家属,他们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困难的官兵给予适当的救助。在市拥军机构的协调下,有关部门出台了有关政策规定,部队子女可以免费择校入学。

  近年来,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案件和纠纷呈增多的趋势。潍坊市各县市区都成立了涉军案件法庭,至今已受理审结涉军案件300多件,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为改善官兵伙食,市里还将著名的“寿光品牌”落户军营,帮助驻军部队建起了370多个蔬菜大棚。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