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难忘军校的那床军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7:56 解放军报

  马菲菲

  我是一名从地方考入军校的大学生。6年前的9月,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温暖的呵护,来到管理严格的军校生活,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新奇和富有挑战。

  我是个要从叠被子开始学起的新兵。看着老班长们像变戏法似的两三下就把被子叠
得有棱有角,心中很是羡慕。可被子在我手里时,却不听指挥,始终像一个大面包,拿它无可奈何。一位学员不知从哪里学到一个叠被子的“好方法”——在被子里加帆布。于是,我自告奋勇作为“先行者”第一个给被子加了厚实的帆布,效果果然不同凡响。还获得了本周的内务标兵的称号,这让我窃喜了好一阵。

  可是没过几天,在一次内务检查时就露出了马脚,教官在众目睽睽之下把我的被子拆开“示众”,并严厉地批评了我。当时,我觉得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难过极了。晚上我抱着拆散的被子想起了远方的母亲,冲下楼去给她打电话,一股脑地把委屈全倒向母亲。母亲在电话那头干着急,怎么劝我都听不进去。一连几天我的心情都低落到了极点。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星期六的下午发生的事情。我刚刚训练回来,教导员告诉我有人找我。心想:会是谁呢!想着想着,便看见楼梯口处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天啊!竟然是母亲!“妈!我没看错吧?!你,你怎么来了?”我跑过去又惊又喜地问。母亲笑了,抚摸着我的头说:“看到你没事我就放心了。”我高兴得赶忙把母亲带来的大纸箱子搬到宿舍里。母亲跟我来到宿舍,环顾了一下整洁的房间,轻轻地抚摸了一下我自己缝好的军被说:“孩子,自己在外面一定好好保重啊!”我使劲点点头。然后,妈妈告诉我,她马上就要走了,星期一还得回去按时上班呢,返程的火车票已经在下车时买好了。10分钟不到,母亲就匆匆走了。看着母亲远去的疲惫身影,一路上几千公里的路程,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

  打开那个大纸箱子,才知道原来母亲是为了给我送这床叠好了的像豆腐块似的军被,我顿时明白了她的良苦用心。后来寒假回家听父亲说母亲是怕我在学校为难,特意花了一百块钱从一名退伍老兵手里买下了这床军被,因为她听说军被用得时间越长越好叠。我把这床军被摆在床上,想象着母亲在几十个小时的路途中是怎样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它……我的眼眶湿润了,心中充满了感动和内疚。想起母亲那心疼的眼神和期盼的目光,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上进,不能再让母亲担心了。

  我没有用母亲送来的这床军被,而是用它激励自己尽快转变成一名合格的军校学员。每当看到它,就仿佛看到了慈爱的母亲。从此,训练场上再也看不到愁眉苦脸的我,学习也是格外用心。后来,由于我个人的努力,教官每次检查都表扬我的内务好。一次谈话时,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对你严格要求是必须的,军人就是要像这被子一样棱角分明。”这些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对我的鞭策很大。

  转眼间,6年已经过去,如今我已走上了工作岗位,教官的教诲和母亲对我的关爱却时时刻刻铭记在我心头。每当想起他们,想起那床军被,我就会增加许多面对困难的勇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