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医药报告称伊拉克曾有猫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7: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7日电 美国海军医药研究人员近日报告说,去年伊拉克爆发禽流感时死掉的一批猫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

  据路透社报道,这个海军医药研究小组在八月份出版的期刊《最新传染病》上撰文报告说,在禽流感流行期间,任何生病或死去的猫都必须经过病毒检验。

  这个海军医药小组是美国海军第三医疗研究小组,总部设在开罗。这个小组一直在研究来自本地区人和动物的禽流感病毒。

  2005年下半年,H5N1型禽流感病毒开始从东亚向欧洲和中东地区传播。自2003年首次被发现以来,人们已经在48个国家发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大部分都是在鸟类体内发现的。

  H5N1型

禽流感
病毒
可以感染给其他动物,也可以感染人类。这种病毒迄今为止已经杀死了来自9个国家的134个人。专家担心,如果病毒得到充足的进化和变异,可能会轻易地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那样会导致大规模的流行病,死亡人数将以百万计。

  美国海军第三医疗研究小组的专家塞缪尔·因斯特、马格迪·萨阿德和史蒂芬·费尔特经常从土耳其和

伊拉克的素食主义者那里听到这样的传闻,称1月份这个地区开始报告有禽流感病例发现时,有一些猫也死掉了。但专家们却不能从猫身上提取样本。

  专家的报告中称,“自从一个来自伊拉克南部库尔德地区萨卡普卡恩的人被诊断感染上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伊拉克政府就已经要求世界卫生组织对此进行调查,而这项调查一部分是由美国海军第三医疗研究小组的素食主义者们提供支持的。”

  人们告诉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在俄比尔市附近的一座房屋内,有51只鸡死亡。那里也有猫莫名其妙地死去。研究者们找到了两具猫的尸体,并从隔壁的房屋内找到了一只染病的鹅。

  因斯特和他的同事们报告说,这些动物全身都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在猫和鹅身上找到的病毒与在伊拉克一名病人身上发现的病毒极其相似,这说明病毒还没有完全适应猫的身体。

  研究人员说,他们的发现支持这样一种猜测,即猫是可以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并且猫很可能是病毒传播环节中的一个部分,病毒可能在猫的体内完成变异。

  禽流感病毒通过两种途径变异——一种是通过稳定的变异,H5N1型就是这样的;还有一种是通过重组,这意味着与其他禽流感病毒交换基因。H3N2型禽流感病毒在与其他病毒完成重组后,导致了1957年和1968年两次大规模的流感疫情。

  猫是哺乳动物,因此从基因角度说,猫比鸟类更加接近人类。理论上说,如果一个病毒可以轻易地感染猫,那么它将比纯禽类病毒更加容易感染人类。H5N1型病毒就是这样的。

  “现在还不能完全确定在猫体内发现的这些病毒的传播途径。猫捕鸟为食,这样就使得猫通过口腔和呼吸系统都可以感染上病毒。”研究者们在报告中补充说。

  3月份时,德国的一只猫死于禽流感。奥地利的研究人员说,一周后一只猫感染上了H5N1型病毒,但没有生病。

  美国海军第三医疗研究小组说,在伊拉克的猫身上发现的病毒是被称为第二进化枝的H5N1型特种病毒,这类病毒最早是于2005年在中国西部的青海湖的迁徙鸟类身上发现的。“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次发现家养的猫感染上青海湖鸟类的禽流感病毒。”报告写道。(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