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国二战被掳劳工61年后重返日本悼念遇难同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7:37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二战被掳劳工61年后重返日本悼念遇难同胞

    资料图片 7月30日,在日本神奈川县相模湖纪念馆,一名少女点燃蜡烛悼念遇难者。当天,神奈川县在相模湖纪念馆隆重举行追悼会,悼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修建相模湖水库而遇难的中国、朝鲜、韩国和日本劳工。新华社记者吴谷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二战被掳劳工61年后重返日本悼念遇难同胞

资料图片 6月16日,二战被掳劳工、79岁的原告代表娄庆海(中)与中国被掳劳工联谊会常务会长、已故中国劳工刘连仁之子刘焕新(右一)在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外举起标语。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当日下午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了二战期间被日本强掳的42名中国河北省劳工对日索赔一案原告方

  中新网8月7日电 二战期间被强掳至日本北海道栗山町煤矿从事强制劳动的原中国劳工凤仪萍老人今天前往栗山町墓地,出席了悼念遇难同胞的活动,并与煤矿经营者的孙子再度会面。

  今年75岁的凤仪萍老人1944年被从上海强掳到日本,时年仅13岁,是当时在煤矿劳动的294名中国人中年龄最小者。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凤仪萍老人去年把有关煤矿劳工生活的笔记捐赠给了上海的抗战纪念馆。家住登别市的日本作家富樫利一出生在栗山町煤矿,其祖父当时是该煤矿的运营承包商。

  当富樫利一得知这本笔记后,确信当时在煤矿劳动的中国男孩就是凤仪萍,遂致信与后者取得了联系。凤仪萍老人随后回信称“简直是奇迹,很想再去那里看看”,于是有了此次的日本之行。

  据凤仪萍老人称,当时他在煤矿曾因被日本工头殴打而试图自杀,有的同胞被工头用锤子砸死。凤仪萍和富樫在见面时交换了各自孙辈的照片,并相约“展望未来共创和平”。

  富樫表示:“希望凤仪萍先生的来访能使更多的日本人认识到强掳的历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