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称若在野党“倒阁”成功将解散“立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6:03 人民网

  人民网8月7日电有台湾媒体报道,“台联党”与亲民党可能在九月台“立法院”开议后,先后提出“倒阁”案。“台联党”团今天否认了这种说法,称媒体报导全属臆测。而民进党团表示,如果在野党推定“倒阁”成功,将当即呈请陈水扁解散“立院”。

  据台“中央社”报道,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亲民党认为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为陈水扁贪腐“背书”(做担保),已无施政正当性;“台联党”则是“经续会”时就对苏贞
昌的两岸政策不满,“台联党”、亲民党可能在九月台“立院”开议后,先后提出“倒阁”案。

  “台联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黄适卓今天上午表示,“台联党”反对倾向两岸开放的“苏修路线”,亲民党却支持两岸开放的主张,两者背道而驰,“台联党”不可能配合亲民党提出“倒阁”案。

  黄适卓说,“台联党”团未接获任何关于“倒阁”的讯息,对于“苏修路线”也会持续观察。“台联党”呼吁苏贞昌回头是岸、就此停止,若苏贞昌一意孤行,“台联党”仍会对“苏修路线”全面宣战。

  另据报道,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叶宜津今天上午也针对“倒阁”案发表意见,若在野党提出“倒阁”案,届时民进党党团将建请陈水扁解散“立法院”,重新改选,但她也呼吁在野党要体会民生疾苦,不要再搞政治斗争。

  据了解,根据台湾“宪法”规定,“立法院”经全体“立法委员”三分之一以上联署,对“行政院长”提出不信任案,若经全体“立委”二分之一以上赞成,“行政院长”应于10日内辞职,并得同时呈请“总统”解散“立法院”。同时,“总统”于“立法院”通过对“行政院长”的不信任案后10日内,经咨询“立法院长”后,得宣告解散“立法院”。“立法院”解散后,应于60日内举行“立委”选举,并于选举结果确认后10日内自行集会,其任期重新起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