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逾七成台民众对司法没信心 最不满意赵建铭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5: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7日电 今年以来,南回搞轨案、sogo案及赵建铭案应该算是最令岛内社会各方关注的三件司法案件。根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的民调显示,72.8%的受访民众表示对台湾的司法单位没有信心。

  民调显示,69.3%的受访民众认为不满意检调单位在三大案中的表现,30岁以上的受访民众不满意度均达70%以上。民众不满意检调,对司法单位也没有好感,72.8%的受访民众
表示对台湾的司法单位没有信心。

  进一步比较三大案的民调数据可以发现,民众对检调单位满意度最低的是赵建铭案。因为在台开案中,赵建铭仅有内线交易案被起诉,卖官、关说、侵吞政治献金都不起诉,这样的结果有83.3%的受访民众认为不符合期待,仅有12.8%的受访民众表示符合期待。其中,泛蓝受访者的不满意度高达93.9%,泛绿受访者也有61.8%认为不符合期待。

  民众对检调满意度次低的是SOGO案,检察官起诉名单中没有扁妻吴淑珍和新光

医院副院长黄芳彦,77.4%的受访民众认为不符合期待,15.6%认为符合。其中,泛蓝受访者的不满意度高达91.8%,泛绿受访者也有50%认为不符合期待。

  南回搞轨案则是民众对检调表现比较满意的一个案件。59.2%的受访民众认为李泰安以杀人罪被起诉,符合期待,29.7%的受访民众认为不符合期待。进一步分析受访者年龄层可以发现,年纪越轻的受访者,越满意检调的表现。

  相较于检调系统,民众对负责判决的司法系统是否有信心也值得关注。从民调数据中可以发现,72.8%的受访民众表示对台湾的司法单位没有信心。泛蓝民众和中立民众对司法单位的信心也偏低,分别只有18%及24.4%,仅有泛绿民众的信心度超过五成,达53.7%。

  这份调查是中时电子报1日到3日所做,以台湾地区电话为样本,成功访问1106名受访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