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伊朗缘何拒绝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5:52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8月6日电 (记者 梁有昶 徐俨俨) 伊朗政府6日对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首次作出正式回应,明确拒绝了这一决议,并宣称伊朗的铀浓缩活动只会继续和扩大,不会中止。伊朗拒绝安理会决议不仅表明伊朗在现阶段仍将强化自己的立场、继续执行其既定政策,同时也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量出发维护其自身利益的需要。

  首先,伊朗将充分利用活动空间争取更多谈判筹码。就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本身来
说,尽管该决议提出如果伊朗不在8月31日之前暂停铀浓缩活动,安理会将考虑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的规定采取制裁措施,但是有关国家并不能直接根据这份决议来制裁伊朗,起码还要通过磋商达成新的决议。

  因此,伊朗认为,在真正面临迫在眉睫的制裁之前,还有一定的活动空间。伊方通过高调拒绝这一决议,继续重申在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并希望继续向西方国家施压,以求在未来的核谈判中让西方国家作出更多让步。

  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德国六国在6月初向伊朗提供了关于解决伊核问题的新方案,伊朗一直表示在8月22日前予以答复。这次伊朗赶在这个日子之前表态,坚称安理会在7月31日通过的决议与六国方案背道而驰,严重破坏了对话的道路,这就为自己在对六国方案进行答复时提出更多要求埋下了伏笔。

  其次,伊朗希望抓紧时间从事铀浓缩研究活动。尽管伊朗一直坚持认为铀浓缩活动是该国不可剥夺的权利,但分析人士也不排除伊朗在面临制裁或军事打击威胁的情况下作出让步并同意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可能。因此,伊朗将尽量争取时间加快铀浓缩研究。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6日明确表示,伊朗将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框架内继续并扩大铀浓缩活动,不过由于一些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对伊朗采取双重标准,强行推动安理会通过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为此伊朗将更加严格地控制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设施的检查。

  第三,伊朗希望展示手中“石油武器”的威力。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每天向国际市场提供大约250万桶原油,因此它在核问题上的任何强硬措施都将使居高不下的

国际油价进一步攀升。这次伊朗早早拒绝安理会决议,不仅希望获得更多的石油收入,而且也让有关国家感受高油价的压力。

  拉里贾尼在拒绝安理会决议的同时表示,尽管伊朗并不希望人们的生活因油价太高而受到影响,但伊朗在无路可走的时候,也只能“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维护自身的利益”。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由于伊朗出口收入和政府财政支出的80%来自石油,它不会轻易动用“石油武器”。

  第四,利用黎巴嫩和以色列爆发冲突之机向安理会施压。安理会由于美国的阻挠而未能通过谴责以色列的声明,美国和法国最近提出的关于冲突的决议草案也遭到中东一些国家的反对,伊朗抓住这些机会谴责安理会成了某些国家的工具,认为安理会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是“非法的”,强调应该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处理该问题。

  然而,尽管伊朗断然拒绝了安理会的决议,但是它仍然没有把和平解决核问题的大门堵死。拉里贾尼在谈话中也表示,伊朗愿意通过建设性的谈判来消除有关国家对伊朗核计划的疑虑。现在看来,伊朗不会全盘接受六国方案,而是以它作为进一步讨价还价的基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