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扬言扩大核活动 秘密进口铀遭美截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2:4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联合国安理会给伊朗设下的停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日渐临近,伊朗的立场依然毫无软化迹象,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8月6日更是直接向安理会叫板,声称将扩大核活动。与此同时,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爆出消息,伊朗正在从非洲矿区批量秘密进口可以用来制造核弹的铀,这批货物在坦桑尼亚被查获后,可能又被美国运走了。

  伊朗豁出去 与安理会“硬碰硬”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月6日报道,拉里贾尼称安理会上周通过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是“非法的”,伊朗将不会遵守其中规定的最后期限。这一决议是联合国安理会在7月31日通过的,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的活动,并呼吁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展开合作。

  拉里贾尼对记者说:“我们拒绝接受这一决议。”他强调,伊朗没有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任何规定,因此联合国无权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伊朗将扩大,而不是中止铀浓缩活动,包括提高离心分离机等技术。

  伊朗副总统马沙伊8月2日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会晤时说,伊朗目前仍然在考虑国际社会提出的六国方案,但安理会却无视这一事实通过针对伊朗的决议,这表明西方国家打算通过施加压力,而不是对话来解决问题,并且想否认伊朗的正当权利。

  美国捡便宜 半路拦截走私铀

  另据《星期日泰晤士报》8月6日报道,联合国7月18日的一份调查报告中称,坦桑尼亚海关去年截获了一大批非法走私的铀238,它是从刚果卢本巴希矿区运出的,而目的地是伊朗。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坦桑尼亚海关官员说,这批铀238是2005年10月22日靠岸接受例行检查时被查获的。它藏在用于生产手机芯片的坦矿石中,将首先运到伊朗最大的港口阿巴斯港,再转往哈萨克斯坦进行熔炼。

  这名官员说:“一共有好几个集装箱,都经过盖格计数器的扫描。这些铀放射性很强。我们打开集装箱首先发现的是一桶一桶的坦矿石,每桶大约50公斤。搬开第一、二层,下面就是铀。”通常,铀238可以用来生产制造核武器的钚。

  据这名官员透露,集装箱被保管在港口的安全地带,稍后被人运走。“我想是被美国人运走的,或者至少是在美国人的帮助下被运走的。我们已经接到命令不要对任何人提起此事。”

  联合国调查小组7月底向制裁委员会主席奥斯瓦尔多·德·里弗罗递交了这份调查报告,联合国安理会很快将对此报告做出考虑。报告中称,坦桑尼亚在过去10年还查获了另外三批放射性材料,但坦方只提供了有限的资料。专家认为,从2005年10月这批货物的运送方式来看,它们从卢本巴希出发后,经陆路穿越赞比亚,再运抵坦桑尼亚。

  卢本巴希是刚果加丹加省首府,当地矿产丰富,辛科布韦铀矿区就在该省。美国1945年轰炸日本广岛和长崎的两颗原子弹就是用辛科布韦矿区提炼的铀制造的。1961年,辛科布韦铀矿被强令关闭,但联合国调查发现,当地仍有继续非法开采的迹象。(康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