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或陷入新中东的泥淖:成黎以冲突中的输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1:48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沈逸

  【提要】布什政府企盼的“新中东”非但难成,还很可能使美国陷入“新中东泥淖”——成为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共同敌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黎以冲突血腥代价的背后,人们发现了一个更加令人吃惊的事实
是:这场冲突最终可能成为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无论是对于直接冲突的以色列和真主党,亦或是他们背后的支持者来说,都是如此。

  当前,拥有强大武装的中东军事强国以色列陷入了一种用拳头打蚊子的尴尬境地:强大猛烈而持久的空袭和地面攻击可以摧毁真主党的火箭发射架、阵地和基础设施,然而真主党组织有生力量的损失则很难统计。作为一个得到超级大国美国偏袒的主权国家,以色列无法回避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

  就目前情况来看,以色列为自己停止打击设定了三条原则:一、真主党无条件释放两名被绑架的以军士兵;二、解除真主党武装,解散该组织;三、根除武装组织从南黎向以境内发射

火箭弹的威胁。坦率地说,这三条原则的提出足以体现奥尔默特政府对外的强硬立场,但其中的前两条并不具有足够的可操作性。

  如前所述,真主党不是一个国家行为体,因此无法被常规军事打击有效威慑。同时,真主党是一个无法被解散的组织。真主党是一个拥有严密上层机构的组织,它的基层力量主要来自对以色列和美国中东政策不满的民众,其赖以存在的军事和金融基础是来自外国的支持,除非通过有效的斩首行动完整地切除掉所有的上层领导,否则真主党就会像被切碎的海星一样,死而复生。

  目前,只有第三条还具有一定的实现可能,但问题在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这就需要考虑冲突背后涉及的美国以及伊朗的力量,然而从目前情况,他们中同样没有一方能够成为此次冲突的赢家。

  以美国的表现来看,在人质劫持事件发生之后赖斯对于国际社会停火建议的态度来看,很有些隔岸观火,乐见其成的意思。在前线打得不可开交之际不讨论停火,而是大谈“建立持久和平的解决方案”,葫芦中卖的药应该还是2004年6月,8国峰会期间,提出的“泛中东和北非计划”,亦即通过对22个阿拉伯国家推行涵盖政治、经济、社会各层面的“民主自由改革”,最终达到消除“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内土壤”的目的,该计划相比其最初的原形,即所谓“大中东计划”最大的修改在于强调了此类改革应该是“由内而外”发生,而不是“由外而内”强加的。不过,从实际的情况来看,美国的行为中毫无疑问是想让以色列达到敲山震虎、威慑伊朗的效果,但其思路从本质上并没有脱离以外部压力,甚至是武力推动中东民主变革的老套路。

  然而,迅速增加的平民伤亡,使得以色列的行动很快成为一场引发国际谴责的人道主义灾难,这时美国再行介入,从时机上说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机会,所以赖斯一周之内两次中东之行毫无成果,其实是令她相当尴尬的。

  真正的问题在于,大量的平民伤亡必然导致真主党、哈马斯乃至“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的报复,这时任何调停方案都将面对阿拉伯基层民众的怒气和怨恨,再要推动建立“亲美的新中东”政权,恐怕并非易事。甚至可以说,布什政府企盼的“新中东”非但难成,还很可能使美国陷入“新中东的泥淖”——成为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共同敌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