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刺探真主党情报:五大情报机构各有侧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1:45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大量安插线人+现代侦察设备”使以色列在与真主党的情报战中占据上风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颜一报道 以色列与真主党的冲突愈演愈烈。与此同时,以色列两大情报机构摩萨德和军情局,展开真主党受创伤程度评估,摩萨德认为真主党仍有能力发动袭击,而军情局则认为真主党已元气大伤。尽管两大情报机构看法不一致,但却折射出以军针对真主党的情报战已秘密打响。那么,以色列又是怎样刺探真主党情报的呢?

  【小题】以军洞悉战场风吹草动

  在与黎巴嫩、叙利亚、巴勒斯坦等国的长期对峙中,以色列建立了功能强大的情报网,这次与真主党的冲突中,该情报网更是立下汗马功劳。

  一是安插卧底,由他们发展线人,刺探各角落情报。这方面以色列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阿拉伯国家有很多犹太人,他们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擅长阿拉伯语,容易打进要害部门,且以色列愿花大价钱收买线人,吸引不少阿拉伯人纷纷加入。早在“六日战争”时,以色列间谍科恩就在叙利亚长期潜伏,活跃在叙利亚高层,且差点成为该国国防部长。7月19日晚以色列出动战机,向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一处地点投掷23吨炸弹。事后证明,就是因为有线人提供情报,说真主党高层藏在那里。

  二是实施信号侦听。据披露,以色列国家安全局已在该国境内,尤其是边境附近,建立了大型无线电侦听站,只要真主党用电话通话,都难逃“隔墙有耳”噩运。

  三是出动侦察机刺探。路透社报道说,以空军日前加强了对黎南部的空中侦察,搜寻真主党武装的隐蔽指挥工事,并根据黎巴嫩南部一些村庄的录像模拟策划地面攻势或空袭。

  四是利用卫星高空窥视。以色列目前已有6颗侦察卫星,据说这些卫星分辨率达70厘米,监视真主党

火箭绰绰有余。更为重要的是,美国一直给以色列提供卫星情报支持,这将大大增强其对真主党的监视能力。在“赎罪日战争”中,就是美国提供的卫星图像情报,使以色列发现埃及两个军团结合部之间的空隙,从而一举扭转了败势。

  此外,威逼利诱手段讯问抓获的真主党俘虏,也是以色列搜集情报的重要途径。

  【小题】摩萨德、军情局担当情报主力

  据披露,以色列有五大情报机构,分别是:负责搜集国外军政情报的摩萨德、总参军情局阿穆恩、国家安全局辛贝特、外交部研究和政治计划处以及情报与安全委员会。

  这五大机构分工各有侧重,其中辛贝特负责反情报、反间谍和国内安全事务,主要是对付被占领土上人民的反抗,他们广泛在阿拉伯人中招募内线,每一个情报人员都有自己的“地盘”,通常是一个或几个村庄。2000年5月,以色列军队撤离黎巴嫩南部所谓“安全地带”前,辛贝特负责对黎巴嫩情报工作。此后,军情局和摩萨德接手,主导搜集这一地区情报。

  在这次与真主党的冲突中,军情局和摩萨德首当其冲,担当为以军行动搜集情报的主力。摩萨德分为8个主要部门,实际上是以色列情报界的领头羊;军情局擅长窃取秘密文件和使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侦察,尤其在空中摄影、截获电波、侦听电讯及破译密码等方面颇有建树。据报道,自从与真主党爆发冲突以来,军情局就派出了一支小规模的野战情报队,秘密潜入冲突地区,依靠电子侦察等手段,搜集战场情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