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智能精兵续写“旗舰”辉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9:39 科技日报

  智能精兵续写“旗舰”辉煌

  去年,国防大学与基地进行“联教联训”活动,533舰担任编队指挥舰。全舰官兵抓住时机,向我军顶级军事专家学习先进军事思想、诸军兵种的作战理念、成熟的理论创新成果,给来自我军最高学府的专家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

  533舰装备虽然信息化程度不高,但他们超前培养与后续建设相适应人才的思路非常明确。

  舰党支部坚持每周一个“高科技知识学习日”,开设讲座,开展计算机等级培训,46名官兵达到计算机二级水平,90%%的战士达到了一级水平。全舰成立了35个专业学习小组,结成数十个“师徒对子”,每名官兵都能做到精通本职战位,熟悉相关战位,了解全舰作战。5年来,有6名舰(副)长和19名部门长全训合格。目前,舰上80%%以上的官兵能够操作二至三个战位,实现了一专多能、一兵多用。

  只有初中文化的反潜兵王良兴,勤学苦练成了名副其实的“电瞄神算手”,在舰队、大队组织的专业比武中连续三次夺得个人第一名。机电兵黄志诚多次在基地组织的专业比武中夺得第一名,当兵第3年就被破格任命为电机班长,首开重要职位由年轻士兵担任的先例。533舰到南沙执行战备巡逻任务,3个多月,黄志诚个人值更1000个小时,自行排除电机故障15起,保障战舰圆满完成战备值班任务。

  该舰主炮系统的几位号手为提高射击准确性,战位温度达到50多摄氏度,海上风浪达六七级,舰体摇摆度达30度,仍坚持组织操演。在今年一次实兵演习中,主炮对岸攻击首发命中,直接摧毁敌岸上碉堡,并创造了主炮系统连续射击无故障的纪录。

  今年4月,533舰参加上级联合编队实兵演练,“敌”舰对其实施电磁干扰,雷达屏幕一片雪花。曾在上级雷达专业比武中夺得第一名的雷达班长贾超,临危不惧,精心操作,不断根据杂波的变化调节增益,最终捕捉到“敌”舰电磁信号,并以超出平时××链的距离紧紧锁住目标。导弹呼啸而出,直接将目标摧毁。

  踏破东海千重浪,伏波扬威写辉煌。533舰,不老的宝刀,永远的旗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