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成立核快速反应部队主要防范巴基斯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9:25 环球时报

  冷战时代美苏之间的核对峙所造成的恐慌,似乎已逐渐被人们所淡忘。但是现在,这种恐怖情绪似乎又在南亚次大陆“卷土重来”。据《印度防务》网站周三报道,为了应对未来可能遭到的核打击,印度已经成立了专门的核快速反应部队,以提升印军在核条件下的生存和作战能力。

  各军区均成立快速反应部队

  根据印度国防部的命令,印度各军区内均建立了一支核快速反应部队,并专门成立了一支特种部队来保卫首都新德里的安全。这些部队装备了检测和降低核污染的特种作战装备。对于在前沿部署的部队,印度国防部也提供了一些个人防护装备,并为部队人员进行了有关减轻核辐射的技巧和人员撤离方面的专门训练。

  印度国防部还表示,印度军队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核生化武器防护研究所,为来自各军种的人员提供一旦遭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如何进行自救和保持作战能力方面的训练。“这些受训人员回到部队后,将把他们在此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其他人”,印度国防部人士指出。同时,印度国会的防务常务委员会还建议印军的医务人员应当加强学习处理人员遭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杀伤方面的治疗措施。

  印度认为核威胁正在加大

  为什么印度突然成立核快速反应部队呢?这主要是因为印度国会日前在提交的报告中指出,“非常规战争的威胁,包括核战争的威胁正在增大”。在印度看来,正在增大的遭到核攻击的威胁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巴基斯坦,二是恐怖分子。

  虽然近年来巴基斯坦没有再进行核试验,但巴在加大运载系统的研制力度,不断进行具备搭载核弹头能力的导弹的试射。像其具备搭载核弹头能力的“高里”系列导弹对印度形成了较大的威胁。而且印巴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依然处于准战争状态,并且双方都不放弃在冲突中使用核武器的政策选择。与美苏核对峙不同,印巴是刚刚跨入核门槛的国家,双方的核对峙关系尚不成熟。在核武器的管理和控制方面,有关制度正在形成;双方领土相邻,预警时间只有3—5分钟,一旦出现事故,根本没有时间判断、处理,易于引起连锁反应。

  此外,由于印度境内的极端宗教势力十分活跃,不排除极端分子窃取、走私核材料甚至核武器用于发动袭击的可能。而且,近年来,国际核物质走私现象日趋严重,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统计显示,在2003至2004年的2年期间,该机构成员国申报的核材料和放射性物质盗窃、非法占有、运输和交易事件达到121起,其中2004年发生93起,是该数据库自1993年建立以来成员国申报核物质走私事件数量最多的一年。这使得恐怖组织制造“脏弹”发动袭击的可能性不断增大。

  防御核攻击能力差

  对于印度成立核快速反应部队的做法,印度国内有意见认为,一旦印度遭到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击,相较于武装力量,平民的损伤可能更加严重,因此不仅军方要加强应对措施,更关键的是政府的各机构之间要进行密切的跨部门合作,以强化整个国家应对核攻击的能力。

  据曾经在英国剑桥大学学习过的印度核物理专家拉马·贾亚孙达指出,尽管印度拥有核打击能力,但是在防御核攻击方面却不堪一击。印度医学研究所的专家库马尔·达什也指出,目前印度只有两座核磁共振仪,即使现在病人要进行检测也要经过6个月的等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旦发生核袭击,印度根本无力对受辐射人群进行检测。而且印度的

卫生部门、国防部门与核工业部门之间的合作机制还存在很大的缺陷,需要重新进行认真的审视和规划。 本报特约记者 左渐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