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恢复苏联时期边防区 纵深增至30公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9:17 环球时报

  打开8月2日出版的俄罗斯《生意人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醒目的大标题:“俄罗斯正在恢复苏联的边防区——经过俄联邦安全局许可才能进入边防区”,该文指出,根据俄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日前签署的命令,滨海边疆区15%的区域将被划为边防区,俄罗斯公民和外国人进入边防区必须办理特别通行证。

  进入边防区办证可能需要一个月

  滨海边疆区边防局副局长皮柳科夫少将介绍说,边防区的做法在滨海边疆区迄今为止已经运作12年了,1994年滨海边疆区的行政长官就签署了《关于设立边防区的命令》。区别只在于,今年4月之前一直是由地方政府负责边防区的监管,如今则要由边防军来接管这项工作。

  皮柳科夫指出,根据新颁布的规定,进入边防区之前,必须提前向俄联邦安全局边境管理局提出申请,并提交个人护照、居住登记卡等相关材料,俄罗斯公民可在10天后领取到通行证,外国公民的办理时间则为15天,最长可达1个月。

  他还透露说,具体规定将在8月底出台,在此之前仍可像以往一样自由出入边防区。对旅游团来说,旅游公司应将所有旅游者的材料汇总后申请办理统一的通行证,未办理通行证而进入边防区的公民和单位将被处以罚款,对自然人的罚款额度为100—500卢布,对法人的罚款则为5000卢布。

  边防区纵深从5公里扩至30公里

  2004年,俄政府对《国家边境法》进行了修订,根据新的法律规定,俄联邦安全局将全权负责边防区的划分监管。今年4月至今,俄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已先后签署了4个扩大边防区的命令,涉及所有处于边境地区的俄联邦主体。

  据《生意人报》报道,目前边防区的划分范围将由原来的边防区纵深5公里扩大至纵深30公里。如此一来,俄罗斯事实上已经恢复了苏联时期实行的边境区管理做法,而俄联邦安全局将全权监管俄罗斯的广大领土。如果边防区的平均纵深算为15公里的话,那么将有55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处于俄联邦安全局掌控之下,差不多相当于整个法国的国土面积。即便只算陆地边防区面积,也有近33万平方公里,这几乎是芬兰的国土面积。

  对调整理由含糊其辞

  在谈及进入边防区必须办理通行证的目的时,俄联邦安全局的官员只是含糊其辞地表示:“有些东西不能对外透露,但是可以说其目的是为了保障国家安全。”有分析认为,俄扩大边防区的做法进一步扩大了俄联邦安全局的职权,其职权范围几乎接近于苏联时期的克格勃,因为俄联邦安全局不仅限制人员进入边防区,而且还有权监管边防区内的任何商业经营活动。

  新的边防区管理办法对地方旅游业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因为很多旅游点和度假海滩都处于边防区,而办理通行证的做法将使游客数量锐减,旅游公司对此怨声载道。多数旅游公司认为,这种做法将会扼杀俄当地的旅游业。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旅游局局长聂列金娜指出;“旅游公司和普通百姓对联邦安全局最近的规定感到忧心忡忡。根据新的规定,几乎整个滨海边疆区的沿海地区都将被划为边防区,而这个地区是远东地区旅游的黄金地段,办理通行证将会限制游客的大量拥入。”

  远东地区一家旅游公司负责人博罗金娜指出,该公司每天都会接到很多游客撤销预约的旅游订单,旅游公司对此也是一筹莫展。她说:“小的旅游团一般都是提前两三天才组团,而在这么短的时间根本无法拿到通行证。”

  边防区的普通百姓也牢骚满腹,因为这给他们的亲属和朋友探亲带来很大不便。一位老人抱怨道:“我女儿刚从伊尔库茨克到我这里探亲休假,办通行证的时间就长达10天,而她的假期才12天。”(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