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是精神,也是财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6:14 解放军报
阿宝

  《革命精神光耀千秋》是一本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教材读物,编辑制作得相当精良。细读书中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大渡河精神、铁军精神等43种精神,更是如沐春风,如受洗礼。

  这些精神,是我军近80年来培育和传承下来的,是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的见证和保证,浸透着先烈的鲜血和生命,张扬着勇敢和无畏,铭刻着奉献和牺牲。作为一个已有20多年
兵龄的老兵,对于其中的大多数精神是熟悉或了解的,但读到书中对每一种精神如此简练、准确、生动的概括总结、提炼定位,我还是第一次,既感热血沸腾又觉神清气爽。

  尤其当我读到书中的“三个特别”精神时,不知为什么,竟有一种亲切感,一份久违了的激动重新点燃了我。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青藏兵站部刚获“三个特别”殊荣,我作为一名业余作者,跟随当时总后的采访团来到青藏高原,采访兵站部的先进典型、英模人物,准备出一本报告文学集。我采访的是驻格尔木汽车团的一位连指导员,他是地方大学毕业生,本可以去很好的单位工作,却主动要求入伍来到高原,整天带着车队往返青藏线,为修路的部队运送物资。印象最深的是车队出发前的仪式,既有一种使命感,又有一种悲壮感,因为在通往唐古拉的那条生命线上,经常有车辆事故和战士的死亡发生。指导员的妻子和孩子虽然也在格尔木,可一年中却很少能见到他。指导员和他的战友们的事迹感动了我,采访完,我一口气写出了近万字的报告文学《你有什么特别》。

  时间过去十几年了,现在青藏铁路也通车了,青藏线上的战友们的工作环境也有所改善,但他们创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却会长久存留,激励后人。

  《革命精神光耀千秋》会让拿到书的官兵有想读下去的愿望,读完后能汲取能量,产生动力。它是光耀千秋的革命精神,也是留给我们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