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江天堑变通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6:1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代烽

  7月8日,上午8点多,火辣的阳光将大地烤得灼热,南京军区某舟桥旅官兵在长江上演练舟桥架设。

  记者赶到时,官兵们已在数千米长的江滩上展开。九连官兵正在进行全形舟的连接。官兵动作娴熟,仅用两分钟就连接好了一艘全形舟。

  架设舟桥的第二步是在全形舟上搭设桁架。一节制式桁架重达500多公斤,被太阳晒得烫手,汗水滴在上面直冒烟。随着排长王小龙“抬起”的口令声,官兵们抓住桁架钢管前推后拉。5分钟不到,12节桁架就搭设完毕。

  此时,官兵们一个个汗流浃背。他们顾不上喘息,又忙着搭设横桁、铺设桥板。记者扛了几块短桥板,累得气喘吁吁。班长汪建忠说:“我们现在搭建的是两舟门桥,在此基础上,可以根据需要搭建成3舟、4舟等多舟门桥。将这些门桥段串连起来,一座浮桥就大致完工了。”

  记者觉得,架设舟桥是个体力活儿,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当记者走进指挥方舱时,才发现自己想错了。方舱内,参谋人员正运用数字化地理信息系统对渡场信息进行处理,很快便生成了某地域数字化地图。电子屏幕上,不断切换着画面和数据,渡场指挥员利用渡江工程保障辅助决策系统,自动生成了浮桥设计简图和渡场构筑方案。

  参谋杨宁宁说:“过去,手工设计浮桥简图、拟制渡场构筑方案,需要4名参谋人员10个小时才能完成,现在只需2名参谋15分钟就可以完成,作业效率提高了数十倍。”

  记者通过可视化监控系统看到,这时水上勤务分队已到达渡场作业区,拦截过往船只,封锁航道,进行水上警戒;门桥分队已在岸边完成了门桥组合,用于锚定门桥和构筑栈桥的特种舟桥也做好了准备。

  指挥员戴华下达了架桥命令,两组特种舟桥率先到达预定水域,抛锚接岸,开始在两岸构筑栈桥。记者掏表卡时间,官兵6分钟就完成了栈桥构筑。紧接着,锚定门桥到达渡场。此时,江水流速为每秒2米,浪高0.8米,锚定门桥随浪起伏,很难稳定。“门桥能否精确定位?”记者正在嘀咕,一名指挥员说:“我们采取深水区大犁锚固定、卫星导航定位、纳米锚钢快速连接等方法,几分钟就能够精确定位,误差不超过1.5米。”

  果然,不一会,锚定门桥长报告:“锚定门桥全部定位!”一节节门桥顺利对接,从两岸向江中延伸。9时20分,随着浮桥长“引进闭塞门桥”的命令声,闭塞门桥稳稳地卡进了龙口,两岸浮桥顺利合龙,一座500多米长的钢铁浮桥神奇地横卧在滚滚长江上,数十辆战车急速驶过浮桥,顺利渡江南去。

  内行看门道

  ■南京军区某舟桥旅旅长戴华

  舟桥架设需要强壮的体魄、严密的组织、密切的协同,更需要高科技的支撑。将信息技术引入舟桥架设,使传统架设程序大大简化,架桥效率大大提高,实现了从体能型向智能型的跨越。一名现代舟桥兵,不光膀大腰圆、膂力过人就能胜任,还需要娴熟掌握

信息化辅助装备。只有这样,才能让天堑变通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