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一张特殊的奖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22:52 中国国防报

  吴炜

  7月21日下午16时50分,广西陆川县滩面乡男女老少40多人相约来到陆川县人武部,感谢人武部官兵的救命之恩。5天前,突如其来的洪水让乡亲们陷入了绝境,危急时刻,是人武部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把他们解救出来。

  当村民们拿出精心准备的礼品时,官兵们说什么也不肯收。官兵们说:“洪水刚过,不少乡亲的房子在此次洪灾中被毁,生活还没着落,怎么能收大家的东西?”乡亲们却坚持:“滴水之恩尚当涌泉相报,官兵们冒着生命危险救了我们,我们不表示情意心里就不踏实!”

  这下可把大家难住了,最后,一个学生出了个主意:就送一张奖状吧!乡亲们眼前一亮。对,空白的奖状不过是一张纸,值不了多少钱;但写上大家的名字后,意义就不一样了!

  奖状买回来了,有的在上面签了名,有的摁下了手印。

  双腿残疾的村民李春是被家人抬过来的,他颤颤巍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后泣不成声。那天,是官兵们将他从已经坍塌的房屋中挖出来的。

  71岁的李富贵老人一直在人群中寻找着什么,摁完手印,他一把拉住人武部政委文智兴的手说:“那天,我被你们救出来后,一位解放军把身上仅有的50元钱给了我。你们救了我的命,我怎么还能收你们的钱呢?可我老了,只记得是个穿军装的,分不清是谁,这钱,请您帮我还他!”

  按习俗本该在家中坐月子的村民丘莲,抱着刚出生10天的婴儿也来了。她认真在奖状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后,又从襁褓中拉出婴儿的小手,沾上印泥小心翼翼地摁了个小手印。她说:“那天人武部的6名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冲进随时有可能倒塌的屋子里把我们母女救了出来,临走还给我留下了100元钱。我和孩子不能不来!”……

  不一会儿,奖状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签名和鲜红的手印。村民们以群众的名义,将这张特殊的奖状颁发给了人武部官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