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市东城区民兵军事演练对市民开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22:48 中国国防报

  市民闹市看演兵——北京市东城区民兵军事演练对市民开放

  王子利 曹剑 本报记者 张晓祺

  7月22日上午,在北京市东城区地坛公园,一场近似实战的民兵军事演练正如火如荼进行。

  某化工企业发生大量液氯“泄漏”,毒气借助风势蔓延扩散,情况十分危急。“呜,呜,呜……”一辆辆防化救援车呼啸而至,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毒面具的民兵立即展开作业,“救、封、防、堵、消”5个环节一气呵成。

  “和平时期,一些人滋生了麻痹思想,认为战争不会降临到他们头上。”东城区人武部政委马战校对记者说,“此次演练放在地坛公园进行,就是为了让市民通过近距离观看,增强国防意识,时刻保持警惕、居安思危。”

  和平里六区居民张大年说:“以往城市军事演练早早就清场管制,消息只能从媒体上得知。此次演练地点设在闹市,全程对外开放,令人耳目一新。”

  随着演练的推进,近10支来自不同战线的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先后登场亮相,医疗分队快速搭建起战地救护所,英姿飒爽的女民兵对“战场伤员”实施心肺复苏、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等卫生救援;战火引发居民区“失火”,数百群众被浓烟烈焰围困,消防分队紧急集结,熊熊大火很快被扑灭……来自东城区134个单位的1700多名民兵精湛的军事表演,赢得围观群众的阵阵热烈的掌声。

  硝烟散去,但市民的思考却没有结束。观看演练的不少群众感到,现代战争没有前方后方之分,作为首都市民,我们不能高枕无忧。北京二中的学生陈左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他所经历过的最形象生动的一堂国防教育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