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曾规定只有战亡者进靖国神社 合祭违反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22:39 中国新闻网
日本曾规定只有战亡者进靖国神社合祭违反原则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各方反对,执意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在日本国内也引起抗议之声。 中新社资料图 王健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8月5日电 日本共同社获得独家消息称,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日本前首相曾使用陆军秘密文件下达了一项关于靖国神社合祭标准的通告,规定靖国神社只合祭“以作战工作为直接原因”而死亡的军人和军属。对此,该社编委石山永一郎撰文称,靖国神社合祭战犯违反原则。

  共同社称,靖国神社自从明治初期以前身“东京招魂社”设立以来,一直是将为国
从军、为国捐躯的军人和军属奉为“祭神”(战神),进行祭祀的地方。

  根据该社日前获得的独家消息,第二次

世界大战末期,时任首相兼陆军相的东条英机曾使用陆军秘密文件下达了一项关于靖国神社合祭标准的通告,规定靖国神社只合祭“以作战工作为直接原因”而死亡的军人和军属。

  该文件将靖国神社的合祭定位为“给予发生战斗或事变时为国家大业而牺牲者的无比神圣的恩典”,严格要求必须 “以虔诚崇敬正大光明的心情”来申报合祭。该文件原则上规定战争地区以外的死者不能被靖国神社合祭。若按东条英机本人于战争期间下达的这个通告来看,包括东条英机在内,战后被宣判为甲级战犯的人明显不属于靖国神社合祭对象。

  石山永一郎称,这些被发现的有关靖国神社合祭标准的陆军秘密文件显示,对于靖国神社的定位一直延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通过制定严格的标准,军方对靖国神社的合祭对象进行了细致管理。而被处死或服刑期间身亡的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合祭,姑且不论是否符合战争中的标准,在很大程度上脱离了长期以来坚持的“靖国神社原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