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唐山市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5:56 中国国防报
唐山市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纪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凡华 袁柏岭 王林强 本报特约记者 刘松峰

  震后30年,唐山从一片废墟上崛起。

  特殊的历史造就了唐山人民与解放军特殊的情结,历史的纽带将唐山与国防紧紧连在了一起。唐山市的经济建设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多次被总部、北京军区和省委、省政府、省
军区评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先进单位。唐山广大军民发扬抗震精神,形成了党政军民一体协力推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永恒的理念推动协调发展春潮

  “民富不忘国防,市强倍加拥军”——这是唐山市领导和广大群众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的承诺。多年来,尽管市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但每一届班子都把国防建设摆上突出位置,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总体发展规划,并把具体指标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范畴,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国防建设的政策和措施。

  2003年春节刚过,唐山市就召开了常委议军会,专题研究制定了《唐山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三年规划》,拨出专款,依托地方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起了对上联通军区、对下联通所属团级单位和重点民兵营连的全方位信息网络。今年又成立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国防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聘请科研单位专家参与,构建起国防指挥通信网、国防动员公务网、国防无线移动通信网和国防动员综合信息库、应急机动指挥系统等互联互通的信息化建设平台。

  各县区投资兴建多个现代化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配备飞行器、舰船、大功率电台、载波机等现代化教学训练设备,使民兵预备役人员有了科学规划的教学、训练场所。市政府出资研制的装备动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与军队局域网、地方科研网、行业专用网的互联互通,大大提高了装备动员的质量。利用该系统,可实现人员与装备的“一点通”、“一呼应”,既可对本地资源实施直接动员,也可对异地资源进行网上动员,为未来信息化作战装备动员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技术平台,被北京军区作为重点科研成果推广。

  双赢的实践加快协调发展步伐

  唐山军民在实践中认识到,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力量,国防建设只有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才能不断发展和创新。

  为提高民兵预备役人员素质,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民兵预备役人员学习军事高科技的意见》,先后与有关院校联合开办军事高科技自学考试,全市12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并取得毕业文凭。冀东民兵矿山工兵连,融民用高新爆破技术于军事训练之中,将两项生产技术革新成果——“矿山岩体主结构控制爆破技术”和“间隔装药进行大规模爆破技术”,大胆应用到军事筑城学科目中,成功地完成了高技术条件下地方武装敌后作战之封关控道作战演习任务,受到军区领导好评。在唐山机车车辆厂的技术支持下,唐山军分区利用北京阳光公司的新技术,改装了野战指挥车,实现了作战应急指挥“动中通”。

  广大军民注重把民用高科技向战斗力转化的同时,也积极将军事科技向企业生产力转化。某公司控制车间民兵针对锻炼硅石时温度难以确定的实际,将军事领域中的遥感技术运用到火控装置中,保证了硅石的充分燃烧,提高了生产效率,这一革新成果的应用每年要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400多万元。近年来,广大民兵运用所学技术共取得86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15项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互动的模式提升协调发展层次

  2001年,唐山军分区城市民兵综合训练基地投入使用。转眼到了2003年春季,“非典”肆虐而来,唐山市内各大医院发热门诊床位紧缺,急需在近郊改建一所“非典”救治医院。

  军分区城市民兵训练基地因具备较好的防治要求,纳入了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视野。但这座功能齐全的民兵训练基地倾注了军分区官兵大量心血,而且投入使用仅一年。然而,军分区从大局出发,积极支持市委、市政府提议,于当天下午就向上级机关请示。第二天在得到上级的批复同意后,全分区官兵放弃“五一”假期,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将这座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基地内所有教学训练设备全部撤离完毕,为改建工程赢得了第一时间。而后,又陆续腾出4座县级民兵训练基地用于备用。此举受到群众的高度赞誉。

  随着唐山经济发展步伐加快,特别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曹妃甸港的建成投产,一个以“大港口、大钢铁、大石化、大电能”四大主导产业为核心的新兴工业港城正在崛起。军分区审时度势,在建设之初,及时与市委、市政府一道,邀请总部、空军、海军等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对城市及港口未来防空和消除次生灾害、战时发挥港口军事效能等问题进行了研究论证,为唐山经济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唐山市有4条高速公路贯穿其中,每段都预留有军车绿色通道,战时可达到不影响正常交通即可满足部队需求。军地互动的良好模式,把唐山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未来提升到了一个更高层面。

  创新的机制拓宽协调发展路子

  部队谋打赢,地方练支前。唐山市党政军各界紧紧围绕未来作战动员需求,积极探索区域性快速机动支前保障新方式,走开了一条动员实时化、支前随机化、保障社会化的新路子。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如何广泛动员社会各种力量保障大部队跨区机动,是唐山市军地双方共同研究的重点课题。他们充分发挥国防动员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从建立组织、完善机制入手,成立了由多个部门领导组成的支前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唐山市组织实施快速动员暂行规定》、《唐山市支前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等10余部规范性文件,探索形成了依法动员、军地协作、按级负责的新机制,在制度上为保障部队作战训练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针对部队应急机动训练的新情况,他们采取政府保障与地方保障相结合,定点保障与随机保障相结合等方式,在实际应用中练兵用兵。去年10月,某部千里机动至唐山境内,唐山市国动委紧急启动应急预案,5个小时内全市出动警力、民兵7000余人,圆满完成了道路交通、物资供应、车辆维修等支前保障任务。

  为提高社会化保障水平,他们充分挖掘社会保障潜力,军地联合对全市范围内的生产企业、供应商进行广泛调查,军分区和各人武部与政府、企业建立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动快捷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前不久,某集团军万人千车来唐驻训,唐山军分区和各级政府紧急动员20多家

加油站开设军车专用加油机,收拢十几个汽车修理厂民兵抢修分队开赴部队途经沿线,动员购置肉类3500余公斤、蔬菜2500余公斤及其他各类物资,既保障了部队供给,又带动了当地经济,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