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防部报告显示三叉戟核弹头存在巨大隐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8:37 环球时报

  最近,英国防部一份最新解密的报告显示,英国的“三叉戟”核弹头的安全性存在巨大隐患。该弹头如果在用车辆运输过程中被其他汽车撞上,或与坠毁的飞机“亲密接触”,有可能被部分引爆,从而释放出一种致命的核辐射。特别是如果恐怖分子对正在运输中的核武器发动袭击,可能导致更加灾难性的后果。

  英国核力量由美国保养

  与美国“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打击力量不同的是,英国目前仅仅拥有单一的海基核力量,其核武器主要装载于“先锋”、“警惕”、“复仇”和“胜利”号等四艘“先锋”级战略核潜艇上。每艘潜艇携带16枚射程可达12000公里的美制“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美国总共为英国提供了58枚专门定制的此类导弹,每枚导弹携带3颗当量为10万吨的核弹头。核弹头为英国自行研制,库存总量大约为185颗。

  英国的核力量自建成之日起,就受到美国的牵制。根据英国购买“三叉戟”导弹时与美国达成的协议:没有美政府的同意,英国皇家海军不得擅自使用核导弹;库存导弹存放于英国皇家海军位于苏格兰山区的武器仓库里,但由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技术人员负责管理,并且这批导弹必须定期运回美国进行保养;英国的“三叉戟”导弹训练只能在美国境内完成。因此“三叉戟”导弹定期运到美国和英国的武器工厂,由美国的技术人员在那里对它们进行检查,观察材料老化是否已导致弹头不可靠或不稳定。

  英报告担心核弹头安全

  对于核弹头在运输过程中意外引爆的问题,英国防部以往总是强调不可能,认为弹头的钚芯被常规炸药均匀地包住。常规炸药均匀地爆炸,核弹头才会爆炸。核弹头是按“单点安全”标准设计的,也就是说,核弹头的某个点被击中,是不会引发核爆炸的。

  但是,英国防部的这份最新报告却认为,一些极端事件有可能造成核爆炸。如汽车碰撞或飞机坠毁,这种武器的“单点安全”标准就可能丧失作用。报告显示,英国全年面临这种“不足当量”核爆炸的危险概率是十亿分之二点四,主要发生在运输过程中。所谓“不足当量”是指部分核爆炸,比十万吨的全部当量少得多。这份报告认为,这种危险是可以“忍受”的。不过,英国国防部已经为应对这种具有“远距离、潜在巨大杀伤力”的危险事件制订出紧急计划。英国国防部透露,这种核爆炸的辐射剂量当量的范围可能在1-10希。英国健康保护局数据显示,人要是暴露在剂量当量为四希的辐射环境中,死亡的可能性为50%。如果暴露在六希或更多剂量当量中,任何人都会死亡。

  英不愿承认核弹头的危险性

  对于英国防部这份报告所提出的警告,美国华盛顿防务信息研究中心的专家菲利普·克伊尔表示认同。他表示,“无法排除这种危险,只要制造核武器,就必须和这种危险共存”。但英国国防部的发言人却说:“整个核弹爆炸是不会发生的。”尽管他也承认“不足当量”理论上是存在的,但他表示他依然不相信会出现这种核爆炸。▲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