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黎巴嫩政府在黎以冲突中陷入两难境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8: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于小青):自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上月12日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以来,西尼乌拉总理领导的黎巴嫩政府不断奔走呼吁,竭尽全力敦促冲突双方立即实现全面停火。但迄今为止,所有这些努力均遭挫折,随着冲突升级,黎巴嫩政府越来越陷入两难境地。 黎巴嫩现政府是在前总理哈里里去年2月遇害身亡、叙利亚继而从黎全部撤军后于去年7月上台执政的。由于黎巴嫩反对叙利亚的政治党派在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因此西尼乌拉出任黎政府总理后,一直奉行亲西方、努力摆脱叙利亚控制和影响的对外政策。

  在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后,解除真主党武装便成了黎巴嫩政治进程的焦点问题之一。为此,黎巴嫩举行了多轮全国对话会议,但与会各方始终未能就解除真主党武装问题达成一致。黎以冲突爆发后,黎巴嫩政府面对以色列的大举入侵,当然不能不起而捍卫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它希望借助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力量和影响力,敦促冲突双方、特别是以色列立即实现全面停火。但是美国为实现其借助以色列在黎巴嫩采取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削弱得到叙利亚和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进而弱化叙利亚和伊朗在黎巴嫩的影响和势力的战略目的,始终拒绝接受立即停火要求,竭力阻挠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要求其立即停火的决议。美国的所作所为不仅使联合国及国际社会无法采取实际步骤和行动帮助结束黎以冲突,也把黎巴嫩政府置于尴尬境地。

  一方面,尽管黎巴嫩政府军目前约有7万人,但是远远不具备抗击以军的实力。在这种情况下,黎政府军贸然参战则会导致冲突升级,不战又会给黎激进势力留下指责和攻击政府的口实。因此,西尼乌拉总理只能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立即阻止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停止对黎巴嫩平民的血腥杀戮。西尼乌拉甚至公开指责美国偏袒以色列屠杀黎巴嫩平民的做法。他说"难道这就是黎巴嫩为追求民主所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吗?"。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真主党武装坚持反以斗争,在黎巴嫩民众特别是什叶派穆斯林中拥有很高威望。目前,真主党不仅是黎唯一仍保留武装的政治组织,该党及同盟还在黎议会中拥有四分之一强的议席,在黎南部,该党更是将当地所有议席尽收囊中。这次黎以冲突爆发后,大敌当前,黎巴嫩政府显然不能阻止真主党武装的反以斗争。而且,由于黎真主党坚持抗击以色列的侵略,其民众支持率迅速提升,政治影响不断扩大。在黎以冲突的背景下,随着黎真主党势力的壮大,黎巴嫩就更难解除真主党武装了。

  但是,解除真主党武装毕竟是黎巴嫩政治进程中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西尼乌拉在23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以色列占领黎巴嫩是导致这次黎以冲突的主要原因,而真主党的行动只不过是对占领作出的反应。在解放领土和释放战俘后,真主党武装也就没有必要和理由继续存在下去了,真主党将成为一个政党。

  由此可见,实现黎以停火,结束以色列对黎巴嫩领土的占领,黎巴嫩政府才有可能走出两难境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