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尽快补齐“短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6:14 解放军报
傅懿韫

  笔者从总部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部队发生的事故案件中,小散远直单位占了多数。抓好小散远直单位建设,尽快把这块“短板”补齐,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

  小散远直单位,通常是指那些编制人员少、技术含量高、居住分散、远离机关、独立性较强的基层单位。这些单位之所以成为部队建设的“短板”,是因为有些领导机关对小
散远直单位的建设重视不够、抓得不紧;有的对小散远直单位的地位作用认识不足,感到这些单位编制小、人员少、专业分散,难以直接担负重大任务,在部队建设中“分量不足”;有的对抓小远散直单位存在畏难情绪,感到这些单位领导力量薄弱,基础设施差,实际困难多,全面建设滞后,下再大的功夫,也难以抓出像样的“景”来;还有的认为这些单位官多兵少,关系复杂,人员难控制,彼此难监督,情况难掌握,抓多了弄不好会影响个人进步。时间一长,有些领导机关就习惯于抓作战部队的建制连队。无论是检查指导、蹲点帮带,还是人员配备、经费物资保障等,都将这些单位作为重点,而对小散远直单位的建设有所忽视。

  现在,一些军兵种部队的小散远直单位已占基层单位总数的百分之五六十。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小散远直单位的比例将越来越大。小散远直单位不是全局但影响全局,不是中心但牵扯中心,抓好了不一定能看出明显的政绩,但抓不好就会拖后腿,到处“冒泡”。因此,忽视了这一块,部队全面建设就会出现死角。在未来战争中,小散远直单位将担负繁重的作战和保障任务,像通信、电子、雷达、气象、测绘、技侦等

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单位具有直接作战功能,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作用发挥得好坏,直接影响战争的胜负。

  对小远散直单位,应该像抓建制连队那样高度重视,不因“小”而轻视,不因“远”而忽略,不因“散”而放弃,不因“直”而迁就,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建设抓到位。比如,在组织建设上,建立健全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三大组织,配强干部队伍,发挥骨干作用,提高其独立开展工作、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日常管理上,认真落实条令条例,坚持经常,齐抓共管,用制度规范管理、强化养成;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一视同仁,搞好小远散直单位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