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访科索沃中国维和警察:随时可能有子弹射向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4:11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联合国特派团及中国警队要求:离开车子即使一分钟也要做彻底检查;晚9点后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外出

  国际先驱导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连国辉报道 当地时间晚上9点左右,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驻科索沃的联合国维和民事警察纷纷接到“紧急集合”的电话通知,“带齐应急物品,马上赶到单位集合,紧急撤离!”正在洗澡的中国维和警察葛建军刚洗了一半,就
听到了中国警队队友的提醒。他赶忙将放置在卧室明显位置的行军被、手电、水等日用品装进一个大箱子,穿上防弹衣,套上便衣,拎起大箱子就往门外跑。他的美国同事已驾车在他的门口等候,准备接他一起撤离。

  葛建军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讲述了去年12月15日晚他的真实经历。这是自去年7月中旬第三批中国维和警察到达科索沃以来的第一次集体撤离行动。

  特派团发出紧急撤离令

  在此之前也有过几次演习,目的是让维和警察们熟悉紧急状态下的撤离程序,做到有备无患。而2005年12月的这次临时紧急撤离却不是演习,而是因为根据可靠情报,当地一个影响较大的非法组织企图串通某国际恐怖组织对维和人员实施大规模的报复行动。于是,联合国特派团一边调动国际维和部队控制局势,一边通知维和民事警察集体向总部紧急撤离,以防不测。

  当晚,葛建军到达其所在单位——联合国科索沃维和警察总部特警部要犯押解处后就地待命。维和警察们在焦急中等到晚上11点40分,联合国特派团发出通知,局势得到有效控制,撤离行动暂时解除,大家可以分头回去休息,但一定要加强戒备,不要单独外出,随时听候指令。

  维和警察成为攻击目标

  虽然是一场虚惊,但对于葛建军等中国维和警察来说,在危机四伏的科索沃,危险如同家常便饭。尽管联合国特派团进驻科索沃已有7年之久,目前仍有约1.7万名国际维和部队和3000多名联合国维和警察以及7000多名当地警察,但由于民间散落枪支较多,加上一些跨国犯罪团伙的存在,科索沃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抢劫、凶杀和爆炸等恶性案件层出不穷。

  科索沃未来地位的悬而未决让科索沃占多数的阿尔巴尼亚族中的少数激进分子把联合国维和警察作为攻击目标。去年6月和9月分别有一名联合国维和警察遇袭身亡,另外多次在联合国的车辆下面发现爆炸装置。为此联合国特派团及中国警队已经下了死命令:离开车子即使一分钟也要做彻底检查;枪支要随身携带,晚9点后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外出。联合国特派团在通知中还说:“形势极度恶化,可能随时会有射向你的子弹……”

  每人获得一枚联合国勋章

  老葛来自于河北,身材中等,留着一头短发显得精神干练,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给这个燕赵汉子带来儒雅之气。目前在科索沃维和任务区的18名中国维和警察中,年届不惑的他属于老大哥。

  18人中,包括老葛在内的3人目前在距普里什蒂纳100多公里的普里兹伦市局检查站工作,另有2人在塞、阿两族矛盾最激烈的米特罗维察市工作。这批警察中还有3名女性,主要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维和警察总部工作,从事出入境管理、战争罪调查、打击有组织犯罪等各方面事务。

  这是中国政府向科索沃派出的第三批维和民事警察。他们于2005年7月中旬到达科索沃进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由于连续三批中国警察整体表现出来的良好素质,今年4月28日,联合国授予中国全体警察每人一枚蓝色的联合国维和勋章。此外,联合国纽约总部还批准第三批的任期延长两个月,直到9月中旬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