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我只爱你兵哥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0:42 中国国防报

  张奇云 张风云 毕俊昌

  西藏,离古城宿迁万里之遥的人间圣地,是马正英情之所系、心之所念的爱情天堂。2006年6月,当马正英再一次踏上西藏这块古老而又神秘的土地时,她想到了第一次走近高原部队营房时,那种从未有过的心灵震撼。

  情定2002年的第一场雪

  1997年,大学毕业后的马正英被分配到江苏省泗阳县里仁乡政府工作。看到身边的姐妹陆续披上了婚纱,她也开始寻找自己的另一半。

  一位热心人将驻守在西藏的边防军人陈明推到了马正英的面前。同样的生活经历,同样的质朴感情,让两个年轻人荡涤在爱河里。“你的爱不仅温暖了我,而且给我们荒凉的边关哨所带来了春的气息,有了你,我从此不再孤独,拥有你,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马正英还没来得及细细体会,第二封、第三封信又接踵而至。短短一个月,她收到了近二十封来自雪域高原的问候。伴随着

2002年的第一场雪,马正英成了陈明的快乐
新娘

  每年一次的探亲假,马正英都格外珍惜,全然不顾高原反应给她带来的痛苦。2003年7月,马正英又一次到部队探亲,刚到军营,就听说部队马上要到青藏线上去拉练。部队首长决定让陈明留下来照顾她,可她拔掉氧气管,对部队首长说:“陈明是我爱人,更是部队的人,你就让他去吧!”半个月的拉练结束了,陈明回到了她的身边,可探亲假也已经过去了一半。

  在马正英的支持下,陈明在西藏安心工作,先后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并多次受到嘉奖。

  情系高原的蓝天白云

  每次去西藏探亲,马正英总要给战士们带去一大堆家乡土特产,告诉他们家乡的变化,还积极参与部队出板报、卡拉OK等文娱活动。战士格桑尼玛和罗布雍宗想学普通话,总喜欢围着她问这问那。在马正英的悉心帮助下,现在这两位藏族战士已经能够用汉语写信了。

  乃琼村是陈明所在部队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那天,马正英到村子里办事,发现一个孩子始终胆怯地躲在大人身后张望。得知这名10岁的男孩因贫困辍学了,马正英立即从身上掏出200元钱,送到了孩子父母手中,并表示今后还将继续资助孩子上学。从那以后,马正英与丈夫通电话和写信时又多了一个话题,那就是受他们资助并重返校园的尼玛仁次。

  情洒家乡的希望田野

  和许许多多的军嫂一样,为了支持丈夫戍守边疆,保卫祖国,马正英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她不但孝顺公婆,自己的工作也干得有声有色。

  担任爱园镇妇联主任期间,马正英发现农村一些妇女思想保守,不愿出来做事。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她重点培养史荡村妇联主任魏兰英开展食用菌种植,通过能人带头让更多的农村妇女走出家庭,奔向富裕。几年下来,全镇近千名妇女参与发展种植食用菌,小小的磨菇成了广大农村妇女的“摇钱树”。2003年,省妇联将爱园镇千名农村妇女种植的300多亩食用菌基地表彰为“三八绿色示范工程”,马正英代表全县妇女参加了省妇联“农业标准化知识培训班”,学成归来的她又将相关技术传给了身边的姐妹。

  西藏高原不是“美丽”两个字可以形容的,它的美深深烙在马正英的心里,流淌在马正英的梦里。忙里偷闲时,马正英会轻轻哼上两句:“无怨无悔为祖国/我只爱你兵哥哥/相思两地算什么/我只爱你兵哥哥……”是的,“我只爱你兵哥哥”是马正英一生无悔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