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众院通过美印核协议可能引发印巴核军备竞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7:20 中国新闻网

  2006年7月26日,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359对67票)通过了美印民用核能合作法案,为美国向印度转让核技术,尤其是敏感的核燃料和建设核反应堆的零部件,开了第一道门。中期选举渐进,议员们为了获得印度裔选民的支持,不惜违反美国防核扩散立法的初衷,引来华盛顿防核扩散人士的一片挞伐声。

  “这无异是灾难的开始。布什政府出于某种奇怪的考虑,置美印核协议于国家利益之
上,不但削弱了(美国)国会的立法权,助长了印度的核武项目,更开了危险的先例,给全球防核扩散努力一个致命的打击。”华盛顿自由派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副总裁乔·瑟林奇昂尼(Joe Cirincione)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道,“民主党众议员在此表决上也是完全溃散,为了选票而屈服于印度裔美国人社群的强大游说力量。”

  但防核扩散人士并没有完全看衰前景,认为美印协议还得闯过重重关卡才能真正付诸实行。美印协议要想“逆核不扩散的潮流而上”,更艰难的障碍恐怕还等在前头。

  “众议院虽然通过了这项法案,但由于法案内容同布什最初的提议有很多的出入,因此在众议员之间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论。部分议员还提出修正案,获得不小的支持。可以说,议员们的顾虑并没有完全反映在此法案的表决上。法案的通过也不是个板上钉钉的铁案(slam-dunk),”华盛顿防扩散智库军备控制协会(Arms Control Association)执行主任达瑞尔·金柏尔(Daryl Kimball)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专访时表示道。

  美印核合作:长路迢迢

  布什政府是于2005年7月中旬时,趁着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到访华盛顿之便,宣布华盛顿将协助印度发展其民用核能项目,包括向新德里出售先进核技术。由于印度并非全球《核不扩散条约》(Non-proliferation Treaty)的签署国,美国依法不得向其出售核技术。因此,布什的如意算盘是否能打得成,还得看国会参众两院最终是否点头,修改美国1978年开始生效的《防核扩散法》(Non-Proliferation Act)。

  “大家应该要注意到,印度要能同美国达成这笔核交易,必须经过四个步骤:首先,美国国会必须修法,准许给予印度豁免权,之后,美印两国政府必须再敲定协议细节,再让国会表决通过;第三,印度必须就核设施的防卫措施(safeguard)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完成协商;最后,还必须要有核供应国集团(NSG)的45个成员国一致同意修改规章,给予印度豁免地位。”金柏尔详尽地解释道,“也就是说,美印要达成这项核交易,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美国众议院于7月26日完成的表决,只能代表金柏尔上述四个步骤的第一项“完成了一半”,另外一半,也就是参议院对此法案的表决,预计将于9月举行。金柏尔表示,现在的关键不在于参议院是否会通过这项法案,而是在于参议院会增加、通过哪些修正案。

  “值得关注的是,参议院会增加什么修正条文,是不是会比众议院更为严苛地看待美印核协议,”金柏尔分析道。他指出,众议院提出的一条修正案中规定印度必须要停止制造核原料,美国才会对其输出核原料,然而这项修正案并没有获得众议院多数支持。

  其实,在7月26日国会众议院长达7个小时的攻防战中,总共有6项修正案在提出后被否决,除了上述金柏尔提及的修正案外,还包括民主党马塞诸塞州众议员爱德华·马尔基(Edward Markey)提出的一项修正案,要求印度在美国防止伊朗获得核武的努力上充分合作,才能吃下美国的核技术转让“胡萝卜”。这项提案虽然也没有通过,但还是获得众议院193票的支持(235票反对),显示仍有不少议员在质疑美印核协议。

  “众议院通过的美印核合作法案为此法案最终的通过开了个头。但目前在参议院讨论的版本较众议院通过的法案,条件设定得更为严刻些,”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研究员麦克·李维(Michael Levi)博士对《华盛顿观察》周刊暗示,美印核协议还是面临不少法律障碍。

  瑟林奇昂尼感叹道:“不幸的是,参议院最终很可能会表决通过美印核合作法案,尽管我和不少防核扩散人士都在积极推动更多的限制,包括推动印度停止制造核武。”但他也不无乐观地说,“没有什么事是必然的(nothing is inevitable)。美印核合作要能正式开展,还面临不少阻碍。这个过程虽然步骤繁多,但也让决策者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这个重要的决定。”

  金柏尔也说,美国最后能否如愿对印度出售核技术,还不能说死,参议院虽然也将通过法案,但最困难的挑战还在前头:“得到核供应国集团(NSG)的一致同意,修改规章以给予印度豁免权,是最困难的一关。许多核供应国十分反对,甚至怀疑这个提案,如中国等国;支持的国家则有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或许澳大利亚也算是,他们都希望能从中获利,对印度出售自己的核技术。”

  李维认为,NSG当中仅有一小部分的成员国在抗拒这个提案,所以他相信最终NSG会一致通过修法。金柏尔虽然也如此相信,但他不忘强调这将花上一年以上的时间,NSG修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众议院领导两党核不扩散工作小组的马尔基,自始至终都是美印核协议的反对者。他在众议院投票通过后,语重心长地对媒体表示,“我们对于印美核协议深表忧虑,这一协议无疑…。使印度最大限度地扩充其核武数量,而且将在亚洲引发潜在的核军备竞赛。最近消息显示巴基斯坦已经新建了一座大型核反应堆,如果谁把这一事件与印美核协议割裂开来看待,那绝对是自欺欺人。”

  印巴核军备竞赛:鸣枪起跑?

  美国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7月24日以斗大的标题写道:“巴基斯坦扩大其核武项目”,文中引用核扩散专家之言,预测巴基斯坦现在正在建造中的重水反应堆,其提炼出的钚原料将足够巴基斯坦每年制造40至50颗核弹,是巴基斯坦现有核弹库存的20倍,无疑将大大提升巴国的核武实力。

  金柏尔特别指出,报道中提及的重水反应堆,已经在巴基斯坦军方的支持下兴建数年了,主要是回应印度在1998年的核弹试爆。但他也表示,虽然美印核协议不是巴基斯坦扩大核武项目的直接原因,却展现了巴国有意同印度保持在同一核武水平的决心。

  “我们(防核扩散人士)认为,美国对印度核项目的支持,将使印度扩展其钚和浓缩铀项目。更令人忧心的是,它(美印核协议)允许印度增加其核弹的制造,如果她选择这么做的话,”金柏尔说。

  瑟林奇昂尼则更直接地称,印巴的核军备竞赛已经展开:“虽然巴基斯坦扩大核武项目的计划不是因美印核协议而起,但最近的报道更证实了众人所说的:印巴正在进行核军备竞赛(nuclear arms race),美印的核协议更证明它是合理的。”瑟林奇昂尼表示道,“我们不但没有打破这个恶性循环,反而去保佑它(bless it)。”

  瑟林奇昂尼不忘提及,南亚地区堪称是全世界最有可能发生核战的区域,尤其是各自拥核为重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历史上曾经三次大动干戈。“虽然有人说,拥核的事实让两者开打的可能性降低了,但印巴两国在2002年就曾接近战争边缘,考虑到战争如此容易爆发,而且两方一旦开战,核武的发动几乎无可避免。也就是说,一旦核威慑(deterrence)手段失效,其结果将是毁灭性的(catastrophic)。”

  印巴两国在2002年经历了一番紧张对峙,起因于2001年12月印度国会遭爆炸袭击,印度政府怀疑是巴基斯坦在背后支持的伊斯兰极端组织所为,于是调派军队集结于两国边界,巴基斯坦也以增加军事部署回应,两国战事可说是一触即发,直到巴国总统穆沙拉夫出面表示将加强对境内恐怖组织的打击,形势才得以舒缓。

  瑟林奇昂尼还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布什政府的防核扩散政策是,只要是美国的朋友,拥有核武都不是问题。瑟林奇昂尼说,他曾经同巴基斯坦驻美大使馆的官员谈过,他们私底下告诉他说,美方希望巴基斯坦政府能够对美印核协议保持低调,待日后印度、以色列都获得核交易豁免权后,下一个就轮到巴基斯坦了。

  “美国要对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机,摆明了也是给巴基斯坦的贿赂,希望他们能在美印核协议上闭嘴。”瑟林奇昂尼评论道,“这也显示出现任(布什)政府的蛮不讲理(perversity),为了补偿一个正在扩大核库存的国家,还要给其先进的传统武器作为奖赏。”

  李维则更加看中布什政策转向的积极面:“美国同巴基斯坦的F-16交易,主要是针对美国的几项需求,其一是向巴基斯坦保证,美印的核协议不会影响到美巴之间的关系。另外,美国也想借此确保巴基斯坦在全球反恐战争中同美国的合作,”李维分析道。

  “任何国家发展核武都是令人忧心的,但是美国应该要从长远来看,谨慎处理这样的发展,例如增加南亚地区核武项目的透明度等等。”李维总结道,透露出对布什政府做法的支持,“印度同巴基斯坦的核扩散记录非常不同,美国自然会将两国分开对待。”

  (徐琳 ,《华盛顿观察》周刊 2006年第29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