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政府机构被曝侵吞14亿美元伊拉克重建资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6:19 中国新闻网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美国再次爆发侵吞伊拉克重建资金的丑闻。美国媒体2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国际发展局被指控在伊拉克境内大量洗钱,侵吞2003年国际部队进入伊拉克后用于伊经济和基础设施重建的14亿美元资金。

  据悉,美国国际发展局得到的伊拉克经济和基础设施重建资金中的部分钱财神秘消失,不翼而飞。仅以伊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医院的建设为例,实际花费高达9800万美元,其
中半数资金以“额外支出”的形式报销。在穆萨巴电站建设上,直接建设支出仅为660万美元,非直接支出则高达2760万美元。

  这种监守自盗、侵吞重建资金的现象不会受到事实上的惩罚,因为

伊拉克新法律不允许追究美国公司的责任。即使此案移交美国国会审议,也难制止美国公司今后继续侵吞伊拉克重建资金的趋势。

  美国国务院国际发展局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伦敦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舍哈吉指出,美国公司侵吞伊拉克重建资金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见怪不怪。无论任何公司进行重建项目时,都必须与美国咨询公司协商,后者则会索要大量费用,因此,援助伊拉克的许多资金无法落到受益人手中没有什么可奇怪的。

  俄战略评估和分析研究所所长古谢伊诺夫指出,自伊战爆发之初,伊拉克的大量钱财就开始不翼而飞,洗钱、侵吞重建资金、掠夺伊拉克资源是占领者的特权,大发战争财的人永远都有很多,这并不奇怪。如果此次洗钱丑闻真相被曝光,美国承包商侵吞大量资金的事实得到证实,那么,伊拉克和国际穆斯林社会的反美浪潮必将再次高涨。

  不过,美国公司对类似指控似乎无动于衷。例如,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的主要建筑公司哈里博顿公司早在2004年春就得到了100亿欧元的订单,不久就受到伊拉克政府的指责,批评公司财务和价格形成不透明,但是该公司在2005年又得到了44亿欧元的新订单,今年1月,又获得了3.2亿欧元的合同。

  俄鉴定分析项目基金会主席乌尔诺夫认为,所有在伊拉克工作的美国大公司都与国内某个党派有联系,不排除侵吞伊拉克重建资金的丑闻会被美国总统的国内政治对手利用的可能。伊战已使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下降再降,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支出与日俱增。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的统计,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今后10年内美国在此方面的支出将会增加4000亿美元。显然,在竞选期间,这些事实都将成为攻击布什政府的充分理由。(中新网8月3日电/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