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福建永安发现一处迄今为止最早的红军抗日标语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6:14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8月3日电(记者康淼)福建省永安市青水乡沧海村近日发现一处红军抗日标语群,有关专家认为,这些原创红军抗日标语可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红军抗日标语。

  青水乡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胡仕廉介绍,这些红军标语写在两座分别叫龙长坊、龙昌坊的古民居墙壁上,标语总数大概有70条。这些标语半数以上涉及我党北上抗日主张,如“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卖国的国民党”“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取消帝国主义在华
的一切特权”“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农民起来实行土地革命”“红军是工人农民自己的武装”等。这处规模大、数量多、品种全的红军原创抗日标语群,虽经历了70多个年头,依然保存完好,字迹清晰可见。

  据考证,这批标语是1934年7月中旬红军路过青水时留下的宣传标语。《三明革命史》曾记载:1934年7月初,中共中央为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冲破

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围剿,决定由红七军团组成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遣队。在红九军团的护送下,抗日先遣队7月中旬进驻青水沧海等地,他们宣传发动群众,开仓分粮,这些标语就是在这一时期留下的。

  三明市博物馆馆长刘晓言认为,青水乡发现的红军抗日标语与其他地方发现的不同,标语中明显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这些标语很可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红军抗日标语,对研究红军抗日先遣队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