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士兵忙着储存精子 担心战争污染影响下一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38 环球时报

  在日前公布了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后,美国一方面努力争取国际支持,另一方面继续向海湾地区调兵遣将,一场新的海湾战争似乎不可避免。连日来,美国大兵挥泪告别亲人的感人场景时常可见。与以往出征前忙着立遗嘱,办杂事不同的是,现在美军官兵中掀起了一股储存精子的热潮。

  担心伊拉克战争污染 害怕影响下一代健康美国士兵

  战场环境对士兵“优生”极为不利

  海湾战争结束后,回归故里的很多美军士兵出现了身体状况不佳,生育能力下降的病症,退伍老兵所生子女中甚至出现了不少畸形怪胎。医学界人士曾指出,这些症状和当时的战场环境不无联系。无论是战场上使用的毒剂、燃烧的油井,还是贫铀弹都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尤其是贫铀弹可能导致生育能力下降,甚至会使精子和卵子中的染色体畸变,进而导致下一代出现异常。前不久,一项由美国国防部资助的医学研究结果显示,海湾战争中士兵们用于预防疾病和毒气的化学药品会对精子产生危害,也是导致一些退伍老兵性功能减退、生育能力下降等症状的主要原因。另外,战争过程中,士兵心理过度紧张及服用化学药品均会严重损害精子质量。

  医学证据摆在眼前,加上退伍老兵的“言传身教”,生育及后代问题成为赴伊美军的一大忧虑,他们普遍对接种

天花疫苗和炭疽菌疫苗的副作用感到担心,对萨达姆可能使用生化武器更是忧心忡忡。这次奔赴
伊拉克
战场的士兵处境将不同于海湾战争,他们极有可能参加巴格达地区的地面作战,因此,面临的危险度也将远远高出海湾战争。这些被派往伊拉克战场的士兵年龄大多在23岁至32岁之间,处于生命的“鼎盛时期”,他们不怕自己战死疆场,但担心因为战争而“断子绝孙”,给自己的妻子或恋人带来更大的痛苦。为防不测,他们选择了在出征前储存精子,以期将来能有健康的后代。

  

医院出台“拥军”措施

  为了后代而采取非常措施固然“精神可嘉”,但从抽取到保存的相关费用对普通的年轻士兵来说无疑是一笔数额不小的开支。据悉,精子抽取费用为250美元,存储费为每年300美元,每名士兵若想留“后”,就至少需支出600美元的“额外负担”。对女兵而言,预防措施就不那么简单了。冷冻卵子技术尚处于实验阶段,目前能做到的就是将卵子与精子混合,冷冻产生的胚胎,不仅难度大,而且价格昂贵,平均花费在1万美元以上。因此,美军出征女兵尚无人开创储存卵子之先河。为了减轻士兵的经济负担,美国的一些医院已经推出了“拥军”举措,向出征士兵提供免费或优惠的精子储存服务。加州精子库除减少精子处理费外,还免收一年的储存费。波士顿一家私营精子库也打出了5折优惠的广告。

  精子库生意“红火”

  美国全国性报纸《今日美国》日前报道,近期为留“后”而前往精子库储存精子的美军士兵人数已达到了数百人。虽然这些人在数目庞大的军队中尚不具规模,但相对过去而言,储存精子的人数已相当可观,同时越来越多的美军士兵出于对未来的考虑正加入到保护自己后代的行列中。

  据了解,2001年美国选择储存精子的军人仅有20名。去年由于受到阿富汗战争的影响,其人数有所上升,但总计也不足90人。不过,这种“门可罗雀”的局面今年已出现了巨大转变,仅1月份,加州精子库就有98名军人光顾。该库医疗主任罗斯曼称,在过去一周时间里,他们已经接受了多达80人的咨询,其中37人进行了登记预约,有的士兵甚至是在临行前一天赶来做“手术”的。与此同时,全国其它精子库也出现了“顾客盈门”的局面,弗吉尼亚州精子库过去数月中每周平均接受10多个预约。加州精子库主任罗斯曼说,“虽然这样做去不了你的病,也保不住你的命,但至少可以保证你不会绝‘后’。”抽取的精子将被放置在液态氮中,在其温度迅速降到零下160摄氏度后,精子就能安全进入“冬眠”状态,并可以长期保存了。

  “储精”系个人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为“后代”着想的士兵选择储存精子很多是出于一种个人的主观意愿,但也有不少人是在受到妻子或恋人的恳求之后才这样做的。30岁的库纳中士解释说,他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让女友更加安心。35岁的陆军中士帕里克说,“或许一辈子用不上这玩艺儿,但有它我确实感到心里舒坦。”他的妻子也说,“如果帕里克真的有个三长两短,也会有小帕里克陪着我。”美军圣地亚哥海军医疗中心发言人塞耶斯表示:“精子保存完全是士兵个人的决定,而非政府的战略决定,对于战争中可能对服役人员造成的威胁,军方有着充分的考虑,我们会充分保护我们的士兵,并且深信我们绝对可以做到这一点。”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他们对士兵储存精子的做法既不鼓励也不反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