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刊: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不赞成军事打击朝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23 中国新闻网

  经过五轮“六方会谈”仍深陷泥沼的朝核危机又增添了新变数:东北亚局势变得更加微妙,困于伊朗核问题和伊拉克局势的美国则有心无力。绝大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国政府不应对朝鲜发动空袭或地面进攻,而应通过外交措施处理朝鲜导弹试射的争议。2006年7月6日至9日进行的盖洛普调查发现,尽管普通美国公众已通过媒体的密集报道了解到朝鲜7月的导弹试射,但只有极少一部分受访者认为,朝核问题是美国当前需要解决的首要议题。

  这个调查的主题之一是应对朝鲜局势的可能措施,受访者可以从四个备选方案中选择一个:“你也许已经知道,朝鲜在上周进行了一系列的导弹试射,这些导弹可以搭载核弹头。如果必须做出选择的话,你认为美国应该如何促使朝鲜停止试验和开发这类导弹? 调查者给出的四个选择分别是:对朝鲜施加外交压力并进行经济制裁;对朝鲜实施空中打击或导弹攻击;调动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军队对朝鲜进行地面进攻;暂不采取任何措施。

  从调查结果来看,受访者明显对这一问题中提及的两个军事方案都没有多大兴趣,只有9%的受访者选择空中或导弹攻击;而选择对朝鲜进行地面入侵的美国人更少,仅有3%。另一方面,有高达7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应该选择向朝鲜施加外交影响和进行经济制裁。另外还有10%的受访者倾向于对现在的局势暂不采取行动。

  尽管媒体对朝鲜导弹试射事件及国际社会的反应进行了密集报道,但试射之后的一周里,美国人对朝鲜的态度并没有立即发生显著的变化。五分之一的美国人认为朝鲜是对美国的一个直接威胁,另有60%左右的受访者把朝鲜当作一个长期的威胁,与此同时,仍有15%的受访者不把朝鲜当作一个威胁,这和2004年11月的调查中公众的意见基本一致。

  盖洛普历年调查的另外一个基本问题是,按照美国盟友,友好而非盟友国家,不友好国家或者是美国的敌人这四个类型,请受访者对一系列国家进行判断。在最近三年的调查中,公众对美朝关系的判断似乎没发生多少变化。略低于一半的美国人把朝鲜当作美国的敌人,剩下的受访者中多数认为,朝鲜是不友好国家,这一比例在2003年3月以来的四次调查中波动很小。总体来看,与2000年5月的调查相比,公众对朝鲜的看法在2003年初确实变得更为负面一些,但在这些调查中,美国人对朝鲜的看法受最近几年来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影响很小。

  美国人对朝核问题反应相对冷淡的态度从盖洛普的另一个调查中也可以得到印证。在2006年7月6日至9日的调查中,只有2%的受访者认为朝鲜局势是美国目前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换句话说,朝鲜7月初的导弹试射事件迄今还未能显著改变美国人对世界局势的看法。

  (李月 ,《华盛顿观察》周刊 2006年第29期,转载时有删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