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路边炸弹防不胜防 美军求助玩具车和棍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1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日专电 一种顶部绑有小型摄像机的玩具车已经被列入美国军方的订货单,它的功能当然不是娱乐,而是对付防不胜防的路边炸弹。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为了对付路边炸弹,美国军方开始寻求更加有效的防范措施,除了玩具车,还包括数字绘图系统、信号干扰器、激光系统甚至特制的棍子等,技术含量不在高低,关键是“管用就行”。

  报道称,IBM公司开发了一套软件系统,它可以绘制道路的数字图像,将其与原始图像对比后可以提醒士兵地面出现的新变化,这可能表明垃圾堆、石头或者动物尸体下隐藏着炸弹。

  通用动力公司正在推销一种改自以色列武器的激光系统。据说,这套系统可以焚烧经常用来隐藏炸弹的垃圾堆,并且摧毁爆炸装置。麻省理工学院也在研究是否可以模仿狗的嗅觉,借助电子聚合物来嗅探炸弹。

  佛罗里达州的Octatron公司则兜售一种“土”技术——一根长14英尺、重5磅的高强度棍子。该公司称,士兵们可以用它从远处把排爆装置送到可疑炸弹旁边。

  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也在设计自己的“武器”。

  由于士兵们抱怨说无线电遥控操作的

机器人不可靠,而且容易受到无线电干扰,所以该实验室设计出一种线控机器人。

  还有一项技术是在一个装置中集成多种信号干扰器,防止各种引爆装置伤害士兵。报道说,对这个项目的竞争预计将于今年秋天展开。

  美国军方官员表示,要想解决路边炸弹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发现路边炸弹的同时给士兵足够的预警时间,让他们撤到安全区域。这些装置的设计目标就是为士兵提供足够的逃生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