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走最近的路还是走最快的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0:37 解放军报
于刚

  “走最近的路还是走最快的路?”这是笔者前不久乘出租车时司机问的一句话。那天,笔者的女儿突发高烧,便赶紧找了一辆出租车带她去儿童医院。过了一会儿,笔者发现司机并没有走最近的平安大街,马上提醒他医院的地址。司机反问道:“走最近的路还是走最快的路?”并解释道,“现在是上下班高峰,最近的平安大街肯定堵车,我们绕道而行,多跑点路,但肯定早到。”

  其实,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常会遇到类似情况。比如,登山的山路大都是盘旋而上,总长度常常是直线距离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但盘山路通常都是登山者爬至山顶的最快路线,有时甚至是唯一的选择。

  最近的路径未必就是最佳选择,军事领域同样如此。因为,复杂的军事问题中,很少有直接由此及彼的捷径。军事运筹学中著名的最短路径问题,解决的就是如何从“殊途同归”的众多路径中选择最佳方案的问题。“以迂为直”是战争指导的重要法则,红军长征途中常常是走“弓背”而不走“弓弦”,结果成功摆脱了数十倍敌人的围追堵截,其中的四渡赤水可谓军事史上的绝妙一笔。可以想像,如果当年的中央红军从江西出发便直奔陕北,会是什么结局。

  我军的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事关军队兴衰的开拓性事业。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寻捷径、谋赶超、求跨越的心理和做法应该提倡。但要知道,并非所有的捷径都是最佳选择。许多时候,投入少、见效快的捷径看来非常诱人,但其中常常会布满陷阱。例如,有人提出大量采购外军高科技武器装备,与
自主研发
相比,这显然是提高装备信息化水平的捷径。我们估且不论能否买得到,就算买到了,又怎能保证不受制于人?可见,这不是捷径,而是歧途。

  军事实践表明,有些问题有捷径可寻,走对了就会事半功倍。有些问题根本就没有捷径可走,像加强基层建设、提高官兵素质等基础性工作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进行。在这些问题上寻求捷径,只能是无功而返,欲速不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