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广东河源市用科学发展观推动双拥工作启示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0:36 解放军报

  军民同心共建和谐社会——河源市用科学发展观推动双拥工作启示录

  黄俊生 赖桂珍 本报记者 高艾苏

  “八一”前夕,记者到连续三届被评为广东省“双拥模范城”的河源市采访。许多生动的双拥故事,构成一曲军民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生动乐章,带给我们许多新的启示。

  不能总让商家做“赔本买卖”

  河源山区某地,是某集团军常年驻训的演兵场。过去,千军万马一到,军需采购难免带起物价上涨。而政府拥军措施之一,就是强令物价不变。结果,商品少,影响群众生活;物价不放开,影响老板做生意。

  市委书记梁伟发检查工作,提了一个问题:“科学发展观,要求国防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我们能不能换个‘双赢’思路,不以牺牲哪方面为代价做好拥军工作呢?”政府转变观念,按市场规律建立社会化军供点,“负担”变成了商机。

  就说个体商户黄连真吧。当年,他是小老板中“赔本也要拥军”的模范。现在,他加入军供点,与几个商家广开货源,物价反而在竞争中略有下降,利润增加了几成。过去,政府对群众总提倡“猪呀羊呀送给解放军”式的拥军,如今也让群众按市场和经济发展规律支前。菜农方伟权种植大白菜,政府请他提前收获供应部队,并帮他这样算了账:早收获,产量虽然减少30%,可就地卖给驻训部队减少损耗和运输成本,更合算。群众的拥军笑脸中,又多了几分发自内心的喜悦。

  把“切

蛋糕”变成“做蛋糕”

  河源是贫困地区,但市财政年年拿出的优抚金不比发达地区少。在一次双拥工作会上,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赵国桢分析了一个调查实例:

  军分区挂钩帮扶的优抚对象李新明,没少吃救济。几次送捐款,都吃喝光了;买小猪崽送,也宰着吃了。结果,年年送还是穷。部队改变思路,送其女儿上学,毕业进城打工,月收入达700多元。又帮助他发展养殖业,不仅送猪崽,还帮建猪圈,负责联系销路。最终,全家终于走上致富路。

  赵国桢以此为例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要学会用发展的办法解决优抚问题。肯‘切蛋糕’,优属情深;但会‘做蛋糕’,才是抓住根本。”

  就这样,军分区协调河源市驻军所有营以上干部,参加市党政军领导“千名干部帮扶千名优抚对象”活动。新民村优抚对象多,山区又穷,过去不是等吃救济,就是乱砍乱伐、乱挖“烧瓷土”卖钱。部队官兵深入各村各户,宣传可持续发展的道理,一起探寻科学致富之道,还帮村里建起养鸡场,联系大企业和农户挂钩实现养殖供销一条龙,当年全村就脱了贫。

  近3年间,河源市GDP增长速度年年翻番,环境指数全省最优。全市每年还组织300个小组帮扶300户军人困难家庭发展生产。军属和各类优抚对象普遍“生财有道”了。

  依法办事是对政府最大支持

  早些年,河源市各级政府都用行政划归的办法解决部队用地困难,一些相关单位也积极配合。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家军队法律法规的完善,个别用地有了疑义,给政府出了个难题。

  怎么办?有人说:部队“发扬风格”,“让”点地多好。合署办公会上,军地领导形成鲜明共识:“

和谐社会,是法制社会。政府要依法行政,军队要依法加强国防建设。大家都当法治社会的建设者,是对政府工作的最大支持。”在军地双方协力下,河源市驻军所有军产全部按法律办理了相关手续。

  军分区民兵训练基地是政府为支持国防建设而划拨的土地,并及时办理了法律手续。随着河源建设速度加快,这块土地被围在开发区中,发展经济的价值越来越大。面对新的需要,政府依法办事,不搞无偿收回,而是提出置换土地方案。部队自觉服从经济建设大局,在政府统筹协调下4次置换土地,军产权益也依法得到保护。

  让部队形象为党增光添彩

  连平县有几十口非法小煤窑,按国家有关规定,需要爆破关闭。当地向部队求援,军分区当即组织技术力量支援。官兵到现场才发现:更大的难度是有些群众想不通。

  包工头熊振远的妻子残疾,又有两个孩子上学,关了煤窑就生活困难。他扬言:“谁来炸封小煤窑就和谁拼命。”军分区领导分析情况后,给执行任务的官兵讲了一个道理:“科学发展观讲以人为本。非法小煤窑矿主也是群众一员。小煤窑坚决封,但我们也要通过做工作送去党的温暖。”驻地官兵多方咨询论证,给熊振远家设计致富方案,帮他开挖了8亩鱼塘,创办了一个年养殖量达2000只山地鸡和200头猪的养殖基地。军分区组织宣传队深入一线讲道理,深入细致地做矿主和矿工的思想工作,全县16个镇的小煤窑全部依法关闭。现在,熊振远一见解放军,就夸共产党好。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