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真情无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8:26 中国国防报
王国荣

  九曲十八弯的汝河,挟裹着清澈明亮的河水,一路欢歌,从豫南大地穿过,似在向人们讲述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1947年7月,在隆隆的枪炮声中,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部队,开始强渡
汝河,挥师挺进大别山。在汝河两岸,我军同蒋匪军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为配合部队作战,当地群众纷纷参战支前,家住新蔡县河坞乡河坞村的李梅氏也积极响应。

  这天,李梅士煮了一篮鸡蛋,正要出门给部队送去,村外传来了尖利的枪声。李梅氏放下鸡蛋就往村外跑,准备躲起来。跑到村口,她看到一名解放军战士倒在血泊中,便不顾嗖嗖乱飞的子弹,冲上前把受伤的战士救回了家。

  回家后李梅氏才认出,这位受重伤的战士原来就是本村的胡天成。李梅氏把胡天成藏在家中,躲过了敌军的搜查。后来,经过精心医疗和养护,胡天成从死亡线上挣扎着活了过来。

  

  新中国刚成立那年,一个小生命在胡家诞生了,胡天成为她起名叫素梅。小素梅打从记事起,就经常听父亲讲起那段难忘的经历。父亲叮嘱她,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忘记那位舍生忘死救过他的老人——李梅氏。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转眼到了1969年,胡素梅已经出落成一个漂亮的大姑娘,她秀丽、端庄,人见人爱。就在这一年,李梅氏的丈夫去世了,看着因病致残尚未娶上媳妇的儿子和这个贫穷的家,已是70岁高龄的李梅氏痛不欲生。

  看到老人的境况如此凄凉,胡素梅也陪着流了不少眼泪。为了实现父亲的心愿,为了能使老人安度晚年,这个倔强的姑娘毅然作出了替父行孝报恩的决定。她带着被褥和衣服来到李梅氏家里,成为李梅氏的家庭一员。从此,她那柔弱的肩膀上挑起了这个家庭的生活重担。

  胡素梅的慈心柔肠赢得了人们的赞扬,也很快得到年轻小伙子爱慕,一位邻村青年向胡素梅表达了爱意。生性要强的胡素梅当即表明:伺候老人是她一生的选择,不愿拖累任何人。看着柔情似水的胡素梅,小伙子态度坚决地说,他愿意上门和胡素梅一道伺候老人。胡素梅被小伙子的真诚和执著所感动,按照当地农村的风俗与他定了亲。

  定亲后不久,小伙子到新疆找了份工作。两年后,小伙子从新疆回来,要和胡素梅结婚,胡素梅再次向对方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婚后她要留在家乡伺候老人,不会随他去新疆。小伙子当时很通情达理,对胡素梅的想法表示理解和支持。谁知,新婚蜜月刚过,胡素梅丈夫所在的单位便多次来信催促他回新疆上班。就这样,他们只在一起过了一个月的夫妻生活便分开了。以后的日子里,胡素梅一直与丈夫相隔万里,两地生活。

  

  丈夫走后不久,李梅氏便病倒了,大小便失禁,卧床不起。这对于身单力薄的胡素梅来说,无疑出了最大的难题。但胡素梅没有退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她就会坚持走下去。夏天,她给老人备有乘凉

避暑的地方;冬天想方设法给老人取暖。由于老人上了年纪,解大便时蹲时间长了难以支撑,她就从驻马店市为老人买回一个带腿的马桶。有时老人排便困难,她就亲自用手抠。为了让老人睡得暖,有一年冬天,胡素梅不分昼夜地为老人做了6套棉衣、30条小棉被。老人床上的被褥、床单、毛毯、海绵共铺了7层。有一次是下雪天,老人一夜之间把7层铺盖全尿透了,胡素梅便把自己的被褥拿过来给老人铺上,然后一层一层用火把老人尿湿的被褥烤干。后来,她精心为老人设计缝做了6个灰布袋,灰布袋装上草木灰铺到老人身子下边,算是解决了老人尿透铺的问题。有时老人咳嗽吐不出痰,她就口对口地帮助老人吸痰。为防止老人破肤溃烂,她经常给老人拆洗被褥、晒被褥,隔不几天就为老人洗个热水澡。

  在胡素梅的精心护理下,卧床一年多的老人又奇迹般地站了起来,人们都说那是人间真情的感应。从此,胡素梅更加关爱老人,像伺候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时刻陪伴在她左右。

  老人身体的恢复,使胡素梅开朗了许多。然而好景不长,就在胡素梅结婚的第2个年头,她的丈夫又从新疆回来了,并且向她摊牌:要么跟着他去新疆工作,要么

离婚。面对心爱的人,胡素梅泪流满面。她多想和丈夫一起过恩爱的夫妻生活啊。可当她看到无依无靠年近80旬的老人那期待的眼神时,她的心颤抖了。经过两天激烈的思想斗争,胡素梅还是决定留下来。听到胡素梅的这个决定,她的丈夫感到震惊又无奈。

  看到这对夫妻为了自己就要鸳鸯两分散,李梅氏心如刀绞。她抱着胡素梅说:“好闺女,反正我也活不长了,你们夫妻俩还是一起走吧!”说完,放声大哭。“不,我不走!我要让您过好日子,我要为您养老送终!”胡素梅掷地有声。

  就这样,胡素梅挥泪和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临别的那个夜晚,俩人拥在一起一直哭到天亮。第二天,胡素梅将他送出了很远。那个曾表示要和素梅一起伺候老人一生的小伙子,再也没有回来过。

  

  离婚后,胡素梅再也没有嫁人,她要全身心地投入做个“孝顺女”。

  为了让李梅氏身体强壮,胡素梅十分注重调节老人的饮食。她根据老人的饮食规律,每天早晨保持让老人食用三个鸡蛋做的蛋羹、一碗粥。为让老人精神愉快,她想方设法找话题逗老人开心。方圆十里只要有逢会唱戏的,胡素梅准拉着老人前去凑热闹散心。家里几年前添了一台电视机,她专收戏曲节目供老人欣赏。遇到不顺心的事,她也从没在老人面前使过脸色,让老人看到的总是一张从不改变的笑脸。

  在胡素梅的精心照料下,今年已是106岁高龄的李梅氏老人,身体依然硬朗。老人现在耳不聋,眼不花,有时闲不住,还会帮助她看看院子,择择菜。我们问老人有什么心愿,她说:“有素梅这样的好“闺女”,我托她的福气,还想再多活几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