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八一”拥军做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8:18 中国国防报

  送人才

  重庆市百余高素质人才供部队挑选

  本报讯刘晶报道:7月31日上午,3名博士、17名硕士、86名学士,经过近两个月的军事基础知识和军事高科技知识培训后,在火红的军旗下庄严宣誓,成为重庆某预备役后勤
保障旅预备役军官中的一员。

  不送慰问品,不带慰问金,一张军官预提人员名单和任职培训方案,却让重庆某预备役旅官兵喜笑颜开。今年的“八一”建军节,与该旅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书的多家单位,再次来到部队,支持和帮助该旅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共商预备役部队人才培养大计。

  为了给部队输送更多的年轻优秀人才,去年年初,重庆市卫生局、巴南区交通局、红宇集团、某大型军工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与该旅建立了高素质人才培训机制,启动了“人才拥军”工程。军地双方紧紧围绕选拔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一目标,在预备役军官的编组、选拔和培养工作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严格政审、面试、体检、体能测试和

心理测试的基础上,组织选拔对象参加军政训练,在训练中全面考察其组织纪律观念、吃苦耐劳精神和心理承受能力。为预编优秀人才开设《高科技与军队建设》、《计算机原理及军事应用》、《高技术与现代战争》等课程,并根据战时遂行任务的需要,将选拔对象拉到驻地某作战部队进行接轨训练,使之熟悉快速动员集结、编入部队参加作战的程序和方法,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既懂技术又懂军事的复合型人才。

  据该旅领导介绍,这批平均年龄不到31岁的青年才俊,是部队“借梯攀高”与驻地联合实施“人才拥军”工程以来培养出的第一批高学历军官,他们将被充实到基层部队最需要的医务护理、装备维修、油料运输等重要岗位中去,为部队实现战斗力跃升提速。

  话使命

  河南省平顶山市预备役第一政委的节日礼物

  ■王家民张中廷李东军

  “八一”前夕,河南省平顶山市常务副市长、某预备役团第一政委吕彩霞来到部队后,没有像往年那样先给官兵送慰问品,而是招呼大家走进了会议室。

  “这份过节礼是我准备了4个多月才完成的,其实是我对咱们团战斗力建设所作的调查和建议,我给它起了个名叫‘使命礼’。”身着军装、佩戴预备役大校军衔吕彩霞的开场白严肃而坦诚。

  “我们团信息化岗位练兵设施目前只能满足于一个连,信息收集、信息探测、信息处理等主要练兵手段全团只有四分之一的官兵接触过,作训股长,我的统计是否准确?”“报告第一政委,完全准确。但与其他预备役团队比,我团还算上游!”“我们不能跟自己比,而是要与未来战争的需求比!”吕彩霞接着说:“我们的预备役骨干队伍今年又有50多人外出务工,高技术人才的缺口是30%……”吕彩霞对全团的问题不仅点的全,而且拿的准,官兵频频点头。

  “根据以上问题,我和团里的预备役干部碰了几次头,提出以下解决方案:为保留优秀预备役骨干,今年将有30多家企事业单位吸纳优秀预备役官兵上岗;为增强预备役官兵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市里决定,预备役官兵的政治待遇将向现役军官靠拢……”吕彩霞讲到的30多个问题,在对策上事事都有着落,哪个地方需要增强什么样的设备,需要多少,一点不漏,现场不时爆发出振奋的掌声。

  “新的信息化练兵设施建设在今年11月以前一定完成!我们的预备役官兵保留工作现在就启动!我们将共同履行好我们的使命!我的电话24小时向团里开通……”每项工作,第一政委都有明确的时间表,都有明确的保障措施。官兵们感到,这个礼物,没有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不可能完成,没有强烈的军人责任心使命感不可能完成。

  事后,官兵们才知道,吕彩霞为了准备这份礼物30多次到部队考察,10多次到作战部队学习取经,并多次下连当兵……

  献爱心

  海南省地方女青年绣球抛向军营

  本报讯寇永强报道:7月30日下午,海南省第二届“军地玫瑰之约”联谊活动在海口市中华园世纪广场举行。4个多小时的联谊活动中,一些地方女青年向部队大龄青年抛出了代表爱情的玫瑰花。

  为解决部队大龄青年的“择偶难”问题、增加军地青年接触,海南特区报等单位组织发起了此项联谊活动,去年已使10多对情侣走上了婚姻的殿堂。今年7月14日,第二届“军地玫瑰之约”联谊活动拉开序幕后,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报名现场火爆异常,编号牌临时增加了300多张。报名的女青年中有

公务员、教师、银行职员,也有空姐、个体老板,报名人数突破了1200人。不少姑娘表示:“军人把国家安全挑在肩上,找这样的人才是最安全的港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