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等待机遇不能虚度时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7:14 解放军报
武警湖北总队通信站通信中队指导员硕士 管先念

  作为一名硕士毕业刚刚1年多的基层干部,读了贵报7月13日《杨硕士“开门黑”引发争议》的报道后,我想结合实际体会谈点自己的看法。

  硕士毕业后,我先后经历了战士、排长的岗位锻炼,今年初,由于组织的信任开始担任基层中队指导员。7月份,我所在的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我个人被评为“优秀
共产党员”。在从对基层知之甚少的学生向基层主官前进的道路上,也有过类似杨硕士“开门黑”的经历,但我始终以学生的心态和角色要求自己,勇于吃苦,不断学习,全面提高军事理论素质和管理能力,赢得了战士的尊重和领导的信赖。

  一个没有高学历的人往往能够发现和重视自己的弱点,由此产生很强的危机感并踏实肯干。而一些硕士博士却始终背着“学历”的光环,放不下面子去干一些看似平凡的所谓琐事杂事,再加上一些诸如“凭你的文凭,怎么能窝在这里干这些没技术含量的事呢,赶紧想办法换环境吧”之类所谓的关心话,更加助长了他们脱离部队实际的自负感,忽视了基层官兵的过硬素质和优良品质。

  机遇不会从天而降。可以等待机遇,但不能等待时间。作为硕士生,经过了近20年的学生生活,应该看到除了专业之外,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包括管理、指挥、决策、协调等多种能力。应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向战士学习,向同事学习,向领导学习,善于发现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优点,尽快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只有你不虚度光阴,机遇来临时你才能紧紧抓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