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过好“荣誉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6:55 解放军报
潘守勇

  人的一生,需要经受种种考验,跨越道道关口:金钱关,美色关,权力关,等等。还有一道关,有的人常常困扰其中,不知不觉成为它的“俘虏”。这道关就是“荣誉关”。

  荣誉是由光环和鲜花筑成的,自然,鲜花不像荆棘那样让人警觉。荣誉能催人奋进,也能使人冲昏头脑。荣誉本身不会滋生腐败,但如果居功自傲,沾沾自喜,忘乎所以,头
上的“荣誉光环”就极有可能失色。道理很简单,现在先进不等于将来先进,一时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

  近年来,因腐败受到查处的干部中,有少数人在案发前是先进模范人物,头顶着一个又一个荣誉称号。他们都是有了荣誉光环后,在一片赞扬声中,把握不住自己,迷失了方向,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面对“荣誉关”的考验,独臂英雄丁晓兵、救火英雄梁强,各自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丁晓兵放弃了鲜花铺就的大道,毅然选择继续留在部队与艰辛奉献为伍。在跨过了生死关后,他一次次迈过了荣誉关,经受住了种种新的考验,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取得了一系列不平凡的成绩。梁强做过40多次大小手术,全身植皮6000多块。但是,他谢绝了组织的特殊照顾,把二级英模奖章锁进柜子里,主动请求到基层当一名带兵人。他说:“掌声和鲜花总会过去,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

  丁晓兵和梁强就是镜子,照出了共产党人的信念和追求,照出了共产党人的胸襟和境界。对照这面镜子,那些劳民伤财、为个人树碑立传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应该休矣,那些患得患失、只顾打个人“小算盘”的行为应该检点,那些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的做法应该摒弃,那些追名逐利的丑行应该谴责,那些腐化堕落的人应该严惩。

  先进模范人物是社会的标杆,人们学习的榜样。如果他们过不了“荣誉关”,就会带来许多负面效应。它会使人们对先进的标准产生怀疑,使“先进”的社会价值功能失效,非但起不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反而会对社会正常的价值观念产生冲击。因此,拥有荣誉的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方面对荣誉保持一颗平常心,尽早从荣誉的光环里走出来,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荣誉面前找差距,成绩面前查不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另一方面切不可得意忘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不可把荣誉当作违纪违法的“护身符”,最后被荣誉所绊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