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以“小”见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6:46 解放军报
邱衍汉

  5月20日,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庆祝仪式非常简朴,只在坝顶举行了一个8分钟的简短仪式,参加庆典的建设单位和各方专家代表通过放鞭炮、敲锣鼓等方式欢庆这一历史性时刻,仪式购买包括鞭炮、标语、彩旗在内等用品只花费了数百元钱。三峡工程如此之大,庆祝仪式竟如此之小,实在是出人意料之举,也是值得称道的以“小”见实之举。

  三峡大坝自1997年浇筑第一仓混凝土以来,历经3080个日夜,创造了100多个“世界第一”。1260亿元的建设投资,数百元的庆祝花销;3080个日夜奋战,8分钟的欢庆仪式。这一组看起来似乎不“协调”的对比数据,正体现了建设者们求真务实的精神。

  求真务实是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始终需要保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要做到求真务实,就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注重实干,注重实效,少些浮华,少些炒作,不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时下,有的单位建工程、搞庆典、组织活动,不从实际情况出发,盲目攀比,轻易决策,一味追求所谓的大手笔、大场面、大效果,表面看去,热热闹闹,花里胡哨,但实际没什么效果,或效果不大。对这样的“大”,还是慎重追求为好。很多时候,小而实,少而精,比好大喜功的举动,比大而无当的措施更能取得实际效果,更受群众欢迎。三峡工程大,庆祝仪式小,而这小仪式丝毫无损三峡工程的光辉。相反,它将成为伟大三峡工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世人所称道。这也是小与大的辩证法。

  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就是“真”和“实”。对各级领导来说,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和文件上,而要真正落实到工作中每一个环节,包括能不开的会议不开,能不搞的大项活动不搞;实在需要开展的活动,能精简的尽量精简,把有限的财力和精力用在搞建设、谋发展、钻打赢上。在工作中应坚持把是否有利于部队建设的发展进步、有利于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有利于解决官兵的实际问题,作为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的标准,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大力倡导思想求实、作风务实的作风,坚决防止和克服出名挂号的功利主义、好大喜功的形式主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