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军人道德建设的价值取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6:46 解放军报
顾智明

  ●一位哲人曾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的心灵: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和内心里崇高的道德。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这样一种“崇高的道德”。作为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树起了新的价值标杆,而且为深入开展军人道德建设确立了新的价值取向。

  知荣明耻——

  立身之大节,治军之大道

  荣与辱作为社会及军队最本质、最普遍、最重要的道德关系之一,是军事伦理学的一对基本范畴。军人的荣辱观是军人对“什么是荣、什么是耻”的基本看法、评价和选择标准,以及由此产生的荣誉感和羞耻心。知荣明耻是立身之大节,治世、治军之大道,也可以说是军人的“第二生命”。

  知荣明耻,是军人对自身存在价值的一种自觉认识。近代德国著名军事家克劳塞维茨说:“在一切高尚的感情中,荣誉心是人的最高尚的感情之一,是战争中使军队获得灵魂的真正的生命力。”战争是灵与肉的磨炼,血与火的较量,知荣明耻,能激发军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羞耻心,鼓舞军人以最大的决心、勇气和毅力去克服困难、夺取胜利、赢得荣誉。因此,荣誉一旦与军人和军事活动联系起来,就显得更加神圣和光彩夺目,是军人最高尚的道德情感之一。

  军人的荣辱观与其他职业相比较,有着自身截然不同的特点。军队是担负特殊任务的国家武装集团,以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为职业,身系国家和民族的安危,时刻面临生死考验,最能体现大忠大义,最能彰显大荣大辱。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吴起要求军人,“师出之日,有死之荣,无生之辱”。三国时诸葛亮要求军队做到,“以身殉国,壹意而已”。军人所追求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就是为了保卫国家和民族的和平安全,为人民谋利益。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就可以获得与之相应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军人要倍加珍惜这种为国为民奋斗牺牲而赢得的荣誉,更加视荣誉为生命。同时,军人的道德规范中,也不缺少对与之相反的背离荣誉之事的谴责,从而使军人自然而然产生一种羞耻感。正如《吕氏春秋》所说:“人情欲生而恶死,欲荣而恶辱。死生荣辱道一,则三军之士可使一心矣。”这里的“道一”就是指用为国为民的大义作为军人生死荣辱的统一标准。

  知荣明耻是激发军队战斗精神的重要动力。古代兵书《吴子》中说:“凡治国治军,必教之以礼,励之以义,使有耻也。夫人有耻,在大足以战,在小足以守。”一个充满荣誉感的军队,往往是战无不胜的军队;而荣辱不分,甚至以辱为荣的军队,无疑是一支堕落的军队。古人所谓“明耻教战”,就是激发军人奋勇杀敌的荣誉心,引导军人增强对贪生怕死、叛国投敌等违背军人伦理行为的耻辱感,从而激励军人在战场上的战斗精神。美国西点军校的校训“责任、荣誉、国家”,就是一种带有强调军人荣辱观的教育。当然,剥削阶级军队的荣辱观是以权势、金钱为基础的。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我军官兵,自觉把追求以民族和人民利益为重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这已成为部队一往无前、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的力量之源。

  社会主义荣辱观——

  当代军人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追求

  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认为,荣辱观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时代、同一时代的不同时期,同一时期的“每个社会集团都有它自己的荣辱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对军队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荣辱观是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崇尚荣誉是军人永恒的价值追求。军人因为所从事的特殊职业,对此应有更为深刻的理解。

  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军人的基本价值取向紧密相连。随着改革的深入,我们生活的社会由封闭走向开放,以娱乐为中心的流行文化、走向大众生活的时尚文化等多元文化渗入军营,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社会思潮与军队要求……在官兵的思想观点、价值取向、行为方式诸方面形成了激烈的碰撞。许多官兵的主体意识、竞争意识、效益意识等现代意识日益增强。与此同时,受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消极思想的影响,个别官兵只图实惠不要理想,只讲物质享受忽视精神追求,只要个人自由无视组织纪律,甚至出现违法乱纪的现象。我们不能不看到,在科学文化高度发达的当代社会中,价值观在社会生活、军事活动中的影响愈来愈大。以美国为首的盟国在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中打出的旗号便是“为价值观而战”。西方敌对势力始终没有放弃对我进行西化、分化的图谋,千方百计推销自己的价值观。对此,肩负神圣使命的人民军队尤其要保持高度警惕。建设和谐社会、促进军心民心凝聚,都需要共同价值观的维系和支撑。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军人应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正确荣辱观上来,行为荣之事,拒为耻之举,树新风,匡正气,用“八荣八耻”来判别是非善恶,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到军人的核心价值观之中。

  社会主义荣辱观应该成为军人立德成才的行为准则。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相继在全社会陆续开展了“五讲四美三热爱”和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活动,军队提出了做“四有”军人和实施《军人道德规范》等要求。这些和胡总书记倡导的荣辱观是一脉相承的。军队在学习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规范中,应联系实际突出自身的特点和侧重点。如:“八荣八耻”第一条讲的是使命观。军人不仅要“以热爱祖国为荣”,而且要切实有效地捍卫国家利益,这是军人道德的核心,也是衡量军人行为的根本标准。在新的历史阶段,爱祖国主要表现为热爱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为军人就要自觉为提高综合国力、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而奋斗,坚决与各种危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第二条是人民观。这是我军的唯一宗旨,也是我军与一切旧军队的根本区别之所在。正是坚持了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我军才获得了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也获得了无与伦比的巨大荣誉。第三条是科学观。这是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基本保证。要求军人学习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不断用科学武装头脑,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决同形形色色的伪科学和封建迷信作斗争。第四条是劳动观。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塑造人生。军人应热爱劳动,在训练、施工、执勤、战斗这种特殊的军事劳动中敬业奉献,唾弃和反对好逸恶劳。第五条是人我观。要求军人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尊干爱兵,团结互助,大公无私,乐于助人,反对损人自利的可耻行为。第六条是义利观。要求军人“见利思义”,深明大义,重言诺、守约定,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反对见利忘义和交往中的功利化倾向。第七条是法纪观。我军向来以铁的纪律著称,军人要坚决服从党的绝对领导,严格遵守部队的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反对违法乱纪行为。第八条是生活观。军人要始终保持“两个务必”,锐意进取、奋发向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上述八个方面,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应该坚持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抵制什么,为我们判断行为得失,确定价值取向,作出道德选择,提供了基本规范,既全方位地体现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体现了军队和军人伦理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

  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提供了重要精神力量。在当今世界,评价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力量,不仅看经济基础、武器装备等“硬实力”,还要看思想文化、民族精神、道德情操等“软实力”,后者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发挥着愈来愈大的作用。加强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础的思想道德建设,可以营造做有德者光荣、当无德者耻辱的良好氛围,培养和造就大批具有优良道德品质和正确荣辱观的新型军人。这也是加强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军人道德建设——

  在躬行实践中升华军旅人生

  军队是青年相对集中的先进群体,青年官兵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明辨是非、美丑、善恶,对其健康成长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我们按照胡主席的要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社会和军队现实道德生活实际,深刻领会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提高官兵知荣明耻的鉴别力,矫正价值追求,努力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实践者。

  和社会生活中的人们一样,军人生活中同样始终存在着灵与肉、义与利、得与失、乐与苦、生与死等矛盾。荣誉感、知耻心的强化,可以把人提升为英雄;失落则往往使人为所欲为,甚至滑向罪恶的深渊。军人要正确地处理好灵与肉、义与利以及得与失、乐与苦、生与死的矛盾,在军旅生活中不断追求正义与崇高,固然需要健全严格的赏罚评价机制,发挥军队舆论、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的激励约束功能,还需要在提高军人知荣明耻鉴别力的同时,从情感上强化军人对“八荣”的荣誉感和“八耻”的知耻心,形成兴荣弃耻的内在力量。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个知行统一的过程。加强军人伦理道德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躬行实践,见诸行动。应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彻到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项建设中,贯彻到日常战备训练、执勤、施工和生活的具体环节中,将其与完成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与官兵的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章、加强部队

党的先进性建设结合起来,与部队经常性教育管理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官兵的行为规范。对每个军人来说,应该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实践中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转化为立身做人和建功立业的自觉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