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桩桩小事见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6:32 解放军报
李克勤 杨艳

  在西藏军区成都肖家河干休所,提起所长罗宗俊为老干部办的件件小事,老干部纷纷伸出大拇指:罗所长是我们信得过的人。他视老干部为亲人。生活在这里,是我们的福气。

  2002年底,正值干休所营院全面整治达标期间,罗所长接到家里发来的电报:“母亲病危,正在医院抢救,速归!”他把电报揣进口袋,让妻子回去照顾病重的母亲,自己到
军区业务部门汇报情况,到驻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制订措施,策划方案,争取到上级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为了搞好营院的绿化,罗所长带领全所人员艰苦创业。他几乎跑遍了成都附近的所有苗圃,反复比较,精心挑选,并多次组织人员到有经验的兄弟干休所学习取经。他亲自带领战士挖土坑、抬泥沙、垒花池、运垃圾、种花草,肩挑背扛,挥铲扬镐。经过一番辛勤劳动,终于为老干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

  罗所长有个习惯,每天晚上总要看看老干部家的灯是否亮着。一次,他看见所里一户老干部家中黑着灯,急忙来到他家,原来是电线出问题了。老干部正站在阳台上着急呢!罗所长二话没说,挽起袖子,打开保险盒一看,是保险丝烧断跳闸了。他安慰老干部:“不要着急,是小问题,把保险丝接上就可以了。”只见他熟练地剪断烧坏了的部分,从口袋里掏出常备的保险丝,麻利地修剪、打结。灯亮了,老干部笑了,他才放心回家。

  近年来,老干部普遍进入“两高期”。罗所长很注意为老干部搞好心理服务。所里有一位老干部患肝癌晚期,思想压力很大。罗所长得知后,隔三差五地到

医院看望老人家,耐心安慰他,帮老人翻身,整理床单被褥,及时了解情况,掌握病情,陪着聊天,一直照顾到他病逝。对每一位去世的老干部,他都亲自为他们送行,处理好善后事宜。

  罗所长心里装着老干部,老干部有什么难事,都愿意找他。这些年来,他先后为14名老干部的家属子女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从乡派出所一直跑到市公安局的户籍科,直到拿到进城指标,才如释重负。一位老红军的老伴从儿子的户口迁入成都起,每次见到罗所长都要说一句:“所长真是个好人。”每每听到这些由衷的赞扬,罗所长总是说:“到干休所当所长,不是来当领导的,而是带领全体工作人员为老干部服务的,我只不过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罗宗俊任所长以来,干休所多次被成都军区和西藏军区评为“先进干休所”,他个人也多次立功受奖,被西藏军区评为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