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亲历胜利那一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6:3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卜金宝

  题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1周年,特发表记者专访。

  61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神州大地沸腾了!中国人民终于胜利了,这也是中华民族反侵略战争第一次取得彻底的胜利。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和牺牲。时至今日,八路军老战士、原武汉军区空军副政委李向民回忆起那一刻,激动的心情仍然
难以言表。

  团部来电:小鬼子投降了

  时间倒流到61年前,当时我是个小八路,正在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滨海区营(县)临(邑)之间活动。那时大家因为苏联红军节节胜利受到了鼓舞。中国何时能战胜日本,我们不大清楚,感到仍然处在黎明前的黑暗阶段。晚上睡觉的衣帽、绑带仍要严格按规定放置,以便在被敌包围的情况下能迅速穿戴,保证以最快的速度撤离,战争这个弦还是绷得很紧。

  8月15日这一天,我正好在大队部,接到团部电话,说小鬼子投降了。我立刻报告大队领导。领导指示我,快,再问问!我又问团部,答复是真的,要我们告诉所有人员,包括所住村里的群众,还要开群众大会庆祝哩!因为没有思想准备,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大家一时没回过神来。待消息得到确认,人们顿时心花怒放,大声地呼喊:小日本投降了!小鬼子投降了!人们蹦啊!跳啊!拥抱、欢呼……我发现不少人流泪,我自己脸上也湿漉漉的。我是被打上几拳头都不流泪的人,现在却流起泪来了,而且抑制不住。这是真正的狂欢,这种狂欢是任何语言无法形容的。

  14年啦!盼的就是这一天

  我们副大队长是“九一八”日本侵占东北后,随东北军撤向关内的。后随部队起义来到我军。这些年来,他一直梦想打回老家去。14年来,他们家中老少音讯皆无。当我把日本鬼子投降的消息告诉他时,他泪流满面地大笑不止,把正在写的爆破教材和墨水瓶一齐抛向地上,把我们在场的人吓呆了,不知如何是好。过了一会儿,人们才反应过来,有的去报告领导,有的去叫医生,我拧了一把手巾给他擦眼泪和鼻涕。过了一会儿,他也慢慢缓过来了。他只说了两句话:14年啦!盼的就是这一天!我太高兴啦!他掏出仅有的一点钱(那时我们绝大多数人身上是没有钱的),让我给他买了几包大鸡牌香烟(当时

八路军里只有抽烟叶的,没有抽得起香烟的,更不用说抽上名牌大鸡香烟了)。他递给我一支,让我抽。我说不会,他急得大声训我:今天是什么日子,不会抽也得抽!说着,他把香烟散发给所有在场的人。当晚部队和村子里的人开联欢庆祝大会,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群众、部队和秧歌队都在广场上扭起来了,大家一起又蹦又跳又唱,直到深夜。

  回到住地,人们兴奋得睡不着,就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谈论着美好的未来。在这胜利的时刻,我躺在床上,毫无一点睡意。一幕幕往事浮现眼前:

  一次,我们经过日本鬼子制造的无人区,整个村子,无鸡叫、无犬吠、无一个活人,无一间能住人的房子,到处是倒塌的残垣断壁,满目凄凉。

  还有一次,我们反扫荡后经过一个村子,群众鼻涕一把泪一把向我们哭诉:鬼子来时,不少人未来得及跑出,被日本鬼子杀害。九个年轻妇女被强迫脱光衣服扭秧歌,接着被轮奸,再接着被推到一间房子里活活烧死!

  日本鬼子铁蹄踏进济南的那几天,在我家附近南门外大街上,我亲眼目睹日本鬼子把一个中国青年五花大绑,并逼他跪在地上。一群日本鬼子叽里咕噜地嬉闹着,轮流对他进行侮辱,一会儿吼叫着用马刀做要砍头的动作,一会儿又用尖刀刺这个青年人的下巴,使他脖子挺直,直到把他折磨得奄奄一息。

  ……

  多行不义必自毙。日本鬼子终于投降了,这一天终于到来了,那暗无天日、任人宰割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战争教育了人民

  在采访中,年过八旬的老八路兴致所至,挥毫写了一幅字:“战争教育了人民,人民赢得了战争。”他深情地说道:日本鬼子投降,是我们中华民族浴血奋战的结果,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来之不易,我们中华民族承受了巨大的牺牲,许多抗战勇士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我们的军民伤亡达3500多万人啊!这场战争也教育了我们,在中国积贫积弱的那个年代,遭受列强蹂躏的中国曾被西方称为“睡狮”。卢沟桥事变后,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时刻,沉睡的雄狮惊醒了,全国军民共赴国难,开始了空前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并最终取得了全面胜利。

  老八路说,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我们应当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进而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这才是最重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